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教授

潘雁飞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00:00 作者:湖南科技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250

 

 

潘雁飞(1966-),男,汉族。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文学硕士,教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美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古代文学》、《美学原理》、《影视美学》、《媒介文化专题》等课程的教学。主要研究方向:古代文学与文化、文化传播。

    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被《新华文摘》摘录论点。主要代表作有《从在宗载考看〈诗经·小雅·湛露〉的诗旨》《论屈原赋的舜帝意识》《神人以和——舜的精神内核》、《舜的礼乐教化和文化建设》《庄子寓言思维及其发展》《一个民族智慧而坚韧的心路历程——瑶族〈盘王大歌〉的文化解读》《新时期小说的寓言化创作倾向》《论新时期小说创作寓言化的历史根源和现代契机》等,主持省社科基金课题《古瑶族史诗中的山水意识及其影响下之民族精神》一项,省教育厅课题《上古神话思维的人神逆动规律及其文化影响》一项,参与教育部课题多项。与陈蒲清先生合著《中国现代寓言史纲》(湖南教育出版社)一部,参编湖南省21世纪教材《中国古代小说史》(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一部。个人撰写《多维文化视野下的中国文学》(湖南大学出版社)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