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新闻网:“堂哥”和他的小伙伴们

时间:2015-05-15 浏览:459字体大小:

永州新闻网:http://zt.yongzhou.gov.cn/2015/0515/359198.html

“堂哥”和他的小伙伴们

——记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奖获得者湖南科技学院王志堂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峰)王志堂,这名生于84后的年轻辅导员,2007年大学毕业至今在高校辅导员岗位上已连续奋战8年。在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席上,面对来自全省的同仁和专家,他从容而坚定地介绍说:“我一刻也没有离开我的小伙伴。学生就是我的事业!”他的回答赢得满堂掌声。

  小伙伴们亲切地叫他“堂哥”

  王志堂关爱学生,深入学生,既是学生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好朋友、大哥哥,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堂哥”。他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会在中秋佳节买好蛋糕陪新生过生日,会在学生拍摄电影,酷暑难耐时送上可口的西瓜,会认真聆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会用心铭记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有个安徽籍单亲家庭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母亲做清洁工维持,为此,王老师多次找她谈心,经常用励志故事教育她,并主动为她介绍勤工俭学岗位,积极寻求爱心资助。后来该生思想上进、成绩优秀,还担任了系部主要学生干部,2008年以其感人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30强,他将教育心得写成《贫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成功入选全国《优秀高校辅导员给大学生的100封信》一书;王老师所带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几年都未曾见面,长期的缺乏沟通让父子关系特别紧张,学生变得自闭、自卑。一次因沉迷网络而请家长来学校做工作,在与他父亲的谈话中,偶然了解到他以前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很会唱歌。当天晚上,他就策划安排该生父亲在学校附近KTV唱歌,在他父亲选择曲目时,他特意做了建议。“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当他父亲带着浓重乡音深情演绎完一首刘和刚的《父亲》时,他看到孩子泪眼汪汪地抱住父亲……一次看似简单的活动却极大地化解了父子的紧张关系。他将该案例及时总结,题为《一次别样的KTV》的案例成功入选由省教育工委主编的《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佳案例》一书。

  每天忙碌着为小伙伴们搭建实践成才的平台

  王志堂积极服务教学实践。他以“老师搭台、学生唱戏”的模式开展以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组织开展了学校首届校园DV大赛,凡响强烈。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摄首部校园电影《青涩的梦》,在校园引起轰动;组织学生举办了“光影”毕业摄影作品展,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扬。所带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竞赛获奖200余项,其中,获得“挑战杯”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

  王志堂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以四进社区、“三下乡”活动为载体,积极带领小伙伴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所指导的实践活动效果显著,特色鲜明,先后得到国家级、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他所带领的团队,分别于2009年、2012年两次获得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他所带领的学生干部中先后涌现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湖南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4人等先进典型。

  王志堂积极落实“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的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先后指导省级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5项、校级项目6项,组织建立校级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2个。其中,“雷锋岗”项目被评为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坚持轮椅上爱心传递的校园“雷锋班”先后受到人民网、中国共青团网和湖南日报等媒体的深度报道。

  一刻也不忘让小伙伴们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王志堂积极探索文化育人这种润物无声的德育方式,大力开展感恩文化育人、社团文化育人、雷锋文化育人和地方文化育人。

  他积极组织小伙伴们开展新生感恩三封信活动、毕业生“七个一”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感恩活动。湖南教育网以《湖南科技学院:让学子长怀感恩之心》为题对他指导的学生活动予以报道。2010年,他的学生黎蓉和邬丽芳拾到18000余元巨款后,毫不动心,多方寻找,最终将巨款归还失主的事迹在永州传为美谈。

  作为系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王志堂积极搭建社团活动平台,繁荣社团文化。他指导社团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成绩喜人;仅2014年,学生就开展义务维修活动4次,免费维修家用电器500余件,爱心助学20余人次,效果显著;他指导社团会员撰写的调查报告《“家电下乡”现状的调查和分析——以湖南省永州市为例》获得2013年湖南省“挑战杯”竞赛银奖;会员张一帆同学获得了第四届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一等奖;无线电协会、一毛钱爱心基金协会双双被评为学校“十佳社团”。

  作为分团委指导老师,王志堂大力推进雷锋文化育人。仅2014年,组织学生开展义务维修活动4次,免费维修家用电器500余件,爱心助学20余人次,效果显著;指导学成功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雷”励“锋”行——大学生志愿服务工程》、《580公益平台——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并分别获得学校2012年、2013年团建工作特色奖;“雷锋班”创建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人民网、湖南日报均以《轮椅上的爱心传递》为题、中国共青团以《湖南科技学院校园里出现“雷锋班”》为题、永州日报以《关爱托起轮椅上的梦》为题对“雷锋班”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全方面报道。

  永州地方文化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王志堂以地方文化拓宽育人途径,多次组织学生参观陶铸纪念馆、周敦颐故居,赴李达故居开展入党宣誓等活动,使学生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利用永州地方文化资源加强大学生德育的途径研究》获2013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不断创新育人途径和提升育人水平。

  亲自带领小伙伴们跑就业市场

  给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辅导员和就业指导课教师,王志堂坚持就业服务育人,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他十分注重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咨询为平台,加强大学职业生涯发展辅导。他积极落实学校“全员就业”,在就业部门的带领下先后5次南下广东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多次带领贫困生赴沿海地区、长沙等地进行专场推介活动。所带每届学生就业率均列全校三甲,分管工作3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一等奖,他本人先后4次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研究成果获2013年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论文评比二等奖。

  现为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的“堂哥”,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会员,他真正的岗位是电信院2012级本科辅导员。这262名他正在培养的小伙伴和已经毕业的数千小伙伴们都记得“堂哥”,大家共同见证了他2次获得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3次获得全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先后4次被评为学校“十佳辅导员”、5次年度考核为优秀……谈及这些个人荣誉,王志堂总是淡淡一笑,“我只不过是做了我该做的,荣誉应归功于我的学生,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这是经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