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湖南省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4

    湖南省高校“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立项于2009年,由湖南科技学院、永州市永大九嶷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科技学院油茶研究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现有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厂房一套,位于零陵区河西。已购年产3000吨精炼油茶籽油生产线设备一套,各种全不锈钢生产和检测设备50余台(套)。另有位于江华、祁阳、零陵等地的万亩油茶低改示范基地、千亩优质高产油茶示范基地。

    基地技术与管理团队共19人,其中11人来自湖南科技学院,4人来自永州市永大九嶷油茶开发有限公司,2人来自永州市林业局,1人来自湖南省林科院,1人来自广西省林科院。基地内专职科技人员6人,大部分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基地主要开展油茶良种培育、高产油茶林建设及林下经济、油茶低产林低改造、油茶籽油及副产物的综合深加工的研究、开发及人才培养。

    基地牵头单位与合作单位均能为基地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依托永州市永大九嶷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自有资金,申请银行贷款,争取国家惠农政策资金扶持,实施多渠道融资。湖南科技学院高度重视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每年投入不少于20万元用于资助油茶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并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检查,并给予必要的服务和支持,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

    基地成立5年来,每年种植和低改油茶林4万亩左右,使原亩产茶油3-5公斤提高到30-50公斤,亩产值提高1500元,为农民增收3亿元。油茶籽油精炼深加工项目建成了年产3000吨精炼油茶籽油生产线,年实现产值2.1亿元,年利税4200万元。通过示范带动湖南和周边地区1000万亩油茶林的低改和种植,新增油茶籽油产量50万吨,实现年产值350亿元,年利税80亿元。同时基地积极进行人才培养,完成了校级教改项目“油茶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顺利推进“油茶产业”优质课程建设,在课程中心建立了网站,课件和教学视频基本建设完成。通过学术交流、在岗进修、技术合作、企业锻炼等形式提高了基地青年研究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已培训本科生、企业工人和农民技术员等共1075人次,接待各地考察学习人员2500多人次。

    基地依托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该院拥有6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1个湖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天然有机物精细与催化合成”,1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1个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珍稀蛇类繁育与资源综合利用”,1个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目前,能在该基地直接进行研究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有68人,其中教授8人(3人为二级教授),副教授15人,讲师29人;博士后3人,博士23人(13人已获博士学位),硕士40人,涵盖了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的各领域。这些专业技术人员都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其中多名在相关企业从事了多年技术开发工作的研究人员,有着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和生产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