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三严三实”导向 抓整改落实成效(图)

时间:2015-10-08 浏览:305字体大小:

树“三严三实”导向 抓整改落实成效

记者 牛泽宇

    新学期桃园食堂换了新装,荷园学生宿舍尽显高大上,充满文化气息的路标让人眼前一亮,幼儿园、医疗中心、门球场等设施的落成更是造福师生的举措。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以党委书记上党课作为开局,校领导纷纷到各联系学院上党课,各级党组织陆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落实相关责任,确保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问询机制”见实效 聚焦师生办事难

    学校基层和师生员工办事难问题整改清单第36条指出,改善教师办公条件,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这个学期,广电系、广告系等都有了各自独立的办公室,配备了打印机,每个老师有自己的办公桌和电脑,感觉心里暖暖的。”传媒学院谭世平老师对办公条件的改善很是满意。

    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学校“办事难”问题,我校召开学校基层和师生员工办事难问题意见听取会,以这次问题整改为契机,各职能部门主动查找、发现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梳理出意见和建议40条。意见听取会召开后,学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师生需求为取向,做出全面安排部署,紧抓落实,努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

    后勤是学校稳定的重要保障,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后勤服务总公司改进工作作风,细照笃行,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全校有14000余名学生,1000余名教职工,相当于1000个家庭生活在学校,维修人员只有两个,分别负责教学区、宿舍区,每天几十个维修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师生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对于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师生满意。”后勤服务总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鲁仁智介绍到。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李年终表示,暑假期间,后勤服务总公司全力解决荷园宿舍、桃园食堂的的装修改造等问题,安排松园食堂值班任务,解决考研学生和留校老师的饮食问题。问题整改清单中涉及后勤工作的问题有13项,目前,12项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财务处处长谢一民认为,立足学校的整体发展,财务处要用好、用活学校的每一分钱,发挥其最大效益,多听取各学院以及广大师生的意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说,“在大家普遍头痛的‘报账难’问题上,我们尽可能在制度允许、确保财务安全的范围内,简化报账程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更了解报账的相关细则,切实解决‘报一笔账要跑多次’的问题”。

\

“一进二访”驻新田 结对帮扶下基层

    为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我校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推动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高校是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智库,作为永州唯一一所本科类高校,我校有责任、有义务为加快贫困地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推进精准扶贫。

    7月27日,我校党委书记陈弘率相关负责人赴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陈弘一行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到田间地头,仔细询问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经党委研究,我校三年内将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建设,集中有限财力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副处级以上干部与94户贫困户、371人结对帮扶,帮助其改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其致富能力和生活信心;帮助联系户发展生产,引导贫困户每户种植金槐不少于3亩,由帮扶责任人提供给联系户每亩400元的金槐种植引导资金。在“一进二访”活动中,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9至10月份分批次进村入户。

    校长曾宝成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惠民实事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组织和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校帮扶工作队队长贺幸福同志在4月24日的驻村帮扶日记中写到:了解到这里资源匮乏,特别是缺水和基础设施滞后,村民们很多疾病与饮水相关,为解决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我们与村民们商定,决定采取内部招标的形式,建设水塔……通过两个多星期的驻村帮扶工作,在与基层群众的接触中,我深感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责任重大,需要用心用情切实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

    “非常感谢湖南科技学院的领导们,他们亲自到每一户贫困家庭询问情况,为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潮水铺村村干部激动地说。

齐心协力解难题 助力学校新发展

    7月26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队在湖南省第五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创纪录地取得了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从而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零的突破。这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化生学院立足本院学科特点,扎实工作是分不开的。化生学院通过技术合作攻关、技术咨询等形式开展与地方企业的技术合作,每个教研室对接一家企业,如制药工程教研室对接恒伟药业,食品教研室对接果秀食品等,提升了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学生专业实习的时间延长至4-6个月,实行“学生做论文 企业来出题”的方案;另外,化生学院首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200名学生和27位老师参与其中。“我们每个老师带8个学生,每个月定期开座谈会,针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科研、创业指导以及职业规划进行讨论,小班精管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该院党总支书记赵雨云说。

    校党委书记陈弘认为,副处级以上的干部,通过专题教育的活动解决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改善工作作风,能够提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反四风问题的延续和深化,“领导干部办事实在,人民群众办事方便”是其工作能力重要的检验标准。“对我个人而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让我心有戒律,有了不断学习的动力,它就像一面镜子,可以时刻反省自己的不足。”

 

  记者短评

恪守“三严三实” 敢于担当尽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自我追求,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和为政之道,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集体学习、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等结合起来,形成常态长效。

    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切实取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主题,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各职能部门要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为工作出发点和落着点,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着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相结合,让“三严三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