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人家看得起 首先自己要了不起——访优秀党员、保卫处处长吴春江(图)

时间:2015-12-19 浏览:464字体大小:

要让人家看得起 首先自己要了不起

——访优秀党员、保卫处处长吴春江

记者 刘宇航 张云芳

    时值寒冬季节,外面凉风习习,学校保卫处长吴春江的办公室却暖意融融。这种温暖,是因为采访过程的侃侃而谈、气氛融洽、轻松愉快而温暖,也是因为我们对他的务实不失幽默、儒雅不失坚毅、执着不失圆和暗自佩服而温暖。12月14日下午,保卫处处长吴春江就平安校园建设及部门精细管理等问题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如果不是听别人介绍,看您穿这身制服,我们真不敢相信文雅的您是保卫处长。

    吴春江:呵,这说明保卫工作不是一个看脸的工作。当初组织任命我为保卫处长,有人说我是匹“黑马”,一是肤色较黑,二是出乎意料。我以前从事的主要是团学与评估工作,跨度很大。

    记者:这样的转变,您当初有压力吗?

    吴春江:怎么会没有呢?既有刚获提拔的欣喜,也有接受信任的激动,既有小试牛刀的冲动,也有面临未知的忐忑。但很快,我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一是领导的重视、学校的投入为保卫工作筑起了坚实的后盾;二是历任的拼搏、多年的积累为保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师生的支持、集体的力量为保卫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四是员工的支持、无私的帮助为我个人的适应提供了最大的便捷。

    记者:今年来保卫战线捷报频传,上半年学校被评定为湖南省2015年度“平安高校”建设立项单位,下半年在全省高校综治工作考评中深受好评,名次靠前,教育厅领导表扬“工作很有起色”,刚刚又获得学校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有人说这是高开高起,风生水起。

    吴春江:你言重了,愧不敢当,硬要说成绩,充其量也只是胡了一把“起手胡”。这也是集体的荣誉、集体的功劳。再说了,“这奖那奖不如师生的夸奖,这杯那杯不如师生的口碑”,我们做工作并不只是为了去评奖项争名次,归根究底还是要做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师生员工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记者:请问保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吴春江:就是吴小林副校长在今年4月全校综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四防一体,五抓到底,创建平安校园,努力提升师生安全感与满意度”。“四防”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建设,“五抓”即抓方向、抓队伍、抓机制、抓长效、抓创新。这既是方向标,也是方法论,它是我们保卫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根本遵循。

    记者:我们浏览保卫处网站,发现每周都更新“工作推进表”。请问下具体的做法。

    吴春江:这是我们推进目标管理、目标考核的一个做法。不打无准备的仗。每周星期天,我就和周晓锋副处长商量下周主要工作安排,然后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完成时间、完成责任人进行明确,星期一就在部门网站、工作QQ群和部门信息栏进行公布,这样,大家就对本周要做哪些事、什么时候做、怎么做有个大致的了解,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到周末,我们对照工作推进表进行销号管理,对工作任务没有完成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因为主观原因、努力不够造成工作延误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记者:这样会不会得罪人?

    吴春江:部门负责人一个人都不敢得罪,最终得罪的是整个事业,得罪的是全体员工。学校这次绩效工资改革深得人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导向激励作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保卫处准备进行内部年终考核,对排名靠前的员工上浮分配系数,排名靠后的则要下降。上浮下降的比率要有一定力度,否则就是象征性、应付式的,起不到杠杆作用,我们要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

    记者:目前保卫队伍共有多少力量?您是如何加强队伍建设的?

    吴春江:一个单位,没有纪律好不了,没有成绩长不了,没有感情受不了。学校保卫队伍共有三支力量。一是学校保卫处,共有15名干警;二是实行了安保社会化,共有49名专职保安;三是学生护校队,共有队员24名。学工系统为每栋寝室还配备了公寓保安。队伍建设一靠管理,二靠激励,三靠素质。首先,精细化定岗定责,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避免吃大锅饭。其次,科学化考核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及时、有力的加强考核,作为绩效分配、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于专职保安,考核不合格的则责成安保公司辞退调换。再次,常态化提升技能,通过培训、演练、研讨等多种途径提升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然后,人性化情感激励,通过交流沟通、新老党员谈心会、退休同志欢送会、参加集体比赛、集体活动等形式凝心聚力。

    记者:我们刚看到保卫处的同志都着制服,是不是有这规定?

    吴春江:这是我们亮明身份、体现担当的一个方式,我们有硬性规定。着装也体现一个人的精气神,很难想像,一个穿着邋遢、精神萎靡的保卫干警在犯罪分子面前能有多大的震慑力。陈弘书记曾经专门就这个问题作过强调,保卫处是个准军事化部门,不能跟电视上那些东倒西歪的杂牌军看起来一个样。

    记者:有人说,干保卫工作没有什么含金量,没有什么成就感,干不了教学的去干后勤,干不了后勤的去干保卫,请问您怎么看?

    吴春江:要让人家看得起,首先自己要不了起。任何工作,你要把它做好,都是一门科学、一门技术、一门艺术。再说,保卫工作是一门融合了管理学、社会学、公安学、心理学、信息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工作,要实现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远非一朝一夕、不费吹牛之力就能完成。保卫处的同志也许学历不高、职称偏低,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讲,他们可能是校园里最早开始工作、最晚才入睡的人群之一。他们有自己的办公室却很少坐在里面,而是满校园的巡逻、检查。他们值夜班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才敢睡觉,一个电话过来,就要立刻赶往出事地点。每年的节假日甚至除夕、春节,保卫处也得坚持值班。每当学校有大型活动,保卫处都会制定安全预案,提前检查现场,实施安保措施,直到活动结束大家才敢松口气。保卫处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可能没什么大事,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但是哪一件你要是做不到位,就可能留下安全隐患,真的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保卫工作不是中心,但它影响中心;保卫工作不是全局,但它贯穿全局。

    记者:保卫处今年在安全教育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春江:主管副校长吴小林提出了“心防”的工作理念。我校强调“师者父母心”,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心防”建设。学校把安全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有教材、有课时、有学分,在军训期间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讲座,使安全教育成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结合教育教学、日常生活、节假日及各种活动,依托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QQ群、微信、主题班会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学校将每年五月定为安全教育月,集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应急逃生演习和消防演练。学工部门依托导向积极、形式新颖的心理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

    记者:校园内常见的发案类型主要有哪些?保卫处有哪些应对措施?

    吴春江:主要是盗窃和诈骗案件。针对盗窃案件,一要加大巡逻力度,二要加强监控建设,今年学校又投入90万元用于主监控中心建设,三要配合公安机关加大破案力度,四要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今年上半年保卫处连续破获多起学生宿舍内盗案件,为同学们追回失窃的电脑、手机、乐器、皮包若干,还有学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针对诈骗案件,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主要以预防教育为主。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我们做到不轻信、不害怕、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就不会上当。毕业班的学生还要重点防范就业诈骗,防止被人诱骗至传销组织。前不久,我带队三赴衡阳,几经周折成功找回一失踪学生,他也是因为网络、金融诈骗才误入歧途的。

    记者:您觉得应该如何做好保卫工作?

    吴春江:保卫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师生满意是目标,领导重视是前提,制度建设是基础,投入到位是条件,队伍建设是根本,狠抓落实是关键,群防群治是路径,校地联动是方法。

    记者:您认为上任一年来,还有哪些工作有待改进?还有哪些遗憾?

    吴春江:一是盗窃、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有些没有进展,案子发生,十分伤心;案子不破,心里难过。二是涉及维护学校利益的几件大事上,比如学生活动中心的回收、清真窗口的建立等,保卫部门虽然竭力参与,但亮剑不够,我们还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同时还要积极寻求当地支持,校地联动,形成合力。三是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保卫队伍还须假以时日。

    记者:您觉得目前做好保卫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吴春江:学校党委、行政始终树立“稳定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工作理念,明确指出保卫工作“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这样的大背景、这样的大框架下,任何困难都不再是困难。我想我们将来最大的困难肯怕还是来自我们内部、来自我们自身的困难,是精神懈怠的困难,是能力不足的困难,是办法不多的困难。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唱个高调,我和我的团队将以刻不容缓、夙夜在公的狠劲和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韧劲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