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引领发展

时间:2016-01-14 浏览:418字体大小:

\

    2010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人力、智力和科研优势,不断推进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

\

    校政、校企合作迈出重要步伐。十二五期间,学校与一批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蓝山县等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建立了县校长期科技合作新体制。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与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取得重要研究成果——“银杏叶黄酮、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2015年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永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与永州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珍稀蛇类繁育与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有力支撑了永州异蛇产业的发展。现已建有“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潇水流域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和“太阳能利用与系统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共3个。与永州各县区和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政、校企合作协议。学校日益成为永州、大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催化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后高兴地说:“干企业这么多年,签订了不少协议,今天与家乡的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从没有这么高兴激动过。”

\\

    智囊团、思想库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在湘南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背景下,我校承担的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基于‘生态红线’视角的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模式及对策研究”,有针对性地从生态安全角度研究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问题,该研究成果对于推动湘南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日趋明显。在地域文献整理方面,筹建了“潇湘文化专题网”,已上传地域文献逾万条。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永州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二届湘漓文化研讨会”,为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依托人才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于地方,已为江华瑶族自治县提供科技服务人才(省级“三区人才”)3人,为江永县等地委派科技特派员4人,为江永县花生产业、永州“放心粮油工程”、永州油茶产业等行业产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30多次。五年来,我校一批学者专家参与了地方教育、科技、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和起草工作。郑银芳教授撰写的《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大市》提案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作为第3号提案下发各相关部门,并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莫顺斌教授撰写的《重视网络舆情,积极有效应对的建议》获优秀提案,得到了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采纳。

\

    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十二五时期学校主动承担了永州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文本的审定及其相关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品质活力永州、永州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多项重大决策论证。《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柳宗元研究”栏目先后被评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百种特色栏目”、“第五届湖南省期刊优秀栏目”。张京华教授研究永州摩崖石刻,发现最早朝阳岩石刻系唐代大历年间安南都护张舟真迹,填补了国内对摩崖石刻研究的空白,在挖掘、保护、抢救、传承永州文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启发下,不少学生爱上了摩崖石刻研究,先后出版、发表《零陵朝阳岩诗辑注》等著述4部、论文30多篇。在文化传承方面,学校还出版了《虞舜大典》、《舜文化研究丛书》等永州地方历史文献、柳宗元研究大型文献。女书文化、瑶文化、理学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发掘取得一系列新成绩,正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