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于西山脚下 奉献在潇湘河畔——记优秀党共产党员标兵何福林教授(图)

时间:2016-01-15 浏览:489字体大小:

躬耕于西山脚下  奉献在潇湘河畔

——记优秀党共产党员标兵何福林教授

    有一种信仰,叫坚定不移;

    有一种职业,叫传道授业解惑;

    有一种态度,叫坚韧执着;

    有一种风格,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他就是躬耕于西山脚下默默奉献二十五年深受学生爱戴;潜心于科研、致力于服务地方,多次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全身投入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党共产党员标兵——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何福林教授。

坚定信仰  执着追求

    俞敏洪说“做事要像山,做人要像水。做事像山,即是一个目标在你眼前,你就要坚定不移的追求,不能随便改变移动,像山一样坚强坚定;做人像水,水是流动的,水是变化的,水是往低处流的,如果你把自己放得很低,你的容器就会越来越大,你会容纳越来越多的东西,你会变得宽广。”这也是何福林教授从教二十五年来的真实写照。

    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何福林被分配到零陵师专(湖南科技学院前身)工作。25年来,他从事过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学校学位办主任,东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现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多年来,无论是从事何种工作,身居何职,他时时刻刻都以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素质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质不褪色。他常说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有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应当牢记使命,履行责任,敢于担当;应当时刻不忘入党时的誓言,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本本分分、开拓创新。正是由于他的这份坚定与执着,多年来,他所干的事业风生水起,成绩斐然,为人、行事广受赞誉。

立足三尺讲台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因为看得见的东西最容易让人理解,而看不见的抽象理论需要通过想象,会让学生费解。”何福林谈起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时说。多次的实践经历,让何福林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为此,他多次带领学生参观见习、探讨科学技术问题,让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培养动手能力,同时又能巩固理论知识。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何福林主讲的《普通生物学》、《现代仪器分析》、《动物学食品安全检测》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何老师讲课有重点,条理清晰,将抽象的东西变得具体化、形象化,讲课扩展多、互动性强,每一次课都让我们收获颇丰。”生物工程1401班谢吉勇同学说。课堂上的何福林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凭借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把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吸引学生兴趣,从而使自己与学生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引导学生去探索实践。

    “老师要积极主动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排忧解难。”在谈到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时何福林如是说。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问题和困难,都愿意找到何福林老师求助,有的是知识上的困惑,有的是生活上的困难,有的是人生的迷茫,何福林教授总会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解惑,帮助学生。

潜心科研  服务地方

    谈到多年的科研体会与经验,何福林说“搞科研,一要注重学习,二要注重创新,要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近年来,他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四处走访考察,通过“走出去”,了解和掌握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现状与水平。

    “我不喜欢纸上谈兵,我认为搞科研不应该停留在论文阶段,而更应该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何福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他的诺言。

    何福林非常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积极带领自己的团队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教师通过技术合作攻关、技术咨询等形式开展与地方企业的技术合作多项,并与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同,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方面的难题。“一方面,老师们通过与企业的合作积累实际操作经验,再反过来给学生们上课,就不会只是纸上谈兵;学生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现状,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一方面,这个平台助推了我们的校企合作,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做得如何,现场生产出产品,很容易得到企业的认可……”谈及技术服务的好处,何福林如数家珍,为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何福林积极争取科技特派员名额,目前该院已有2名全职科技特派员、5名兼职科技特派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何福林带领的团队和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银杏叶黄酮和内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该团队在湖南省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湖南银杏产业开发研究”和永州市重点项目“永州银杏的产业开发研究”、“银杏提取工艺研究”(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的支持下,银杏叶黄酮和内酯的提取工艺取得了突破进展并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永州市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经用户使用后反响良好,经济效益良好。该项目获得2015湖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重点项目支持。由他主持申报的“生物与制药工程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得湖南省教育厅立项。

深化内部改革  助推学院发展

    2015年就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以来,何福林深感责任重大,他脑海里时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转型发展中,学院如何抢抓机遇,率先实现突围”。

    围绕这一问题,一年来,他凝心聚力,勾勒了学院转型发展的蓝图,并采取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积极深化学院内部改革。学院的改革离不开教师的转型发展,何福林带领班子成员采取系列举措,大力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通过开展横向项目合作,根据企业和行业需求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助推各教学系(部)、重点实验室对接企业或项目(已对接9家单位,15个项目),并组建课题组为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进行集体攻关;直接委派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以增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科建设是学院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引进高学历、学位、职称人才,争取“海外名师”项目等举措,凝炼学科方向,加强科学研究,加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建设学科等现有科研教学平台建设,促进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学生成长成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要务,为切实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何福林还创新性地提出通过导师制培养学生,切实发挥导师“导向”和“导学”功能,通过改革实习制度,专业集中实习,延长实习时间,同时改革课程实验,改大班授课为小班授课,通过积极建立课程见习基地、狠抓学科竞赛等举措,着力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事欲成,制度先行”,这是何福林的工作准则。一年来,何福林与班子成员一道先后修订完善了学院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涉及党建工作、日常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室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并在日常工作中带头遵守。“讲规矩、讲团结”,这是何福林的工作要求。他常说:“一个干部,尤其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将规矩意识摆在工作的首位;学院的党政‘一把手’应当率先垂范,团结班子其他成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务实的工作环境。”实际工作中,他也始终践行这一工作要求。“讲奉献、办实事”是他的工作信条。多年来,在利益面前,他总是退后一步,在事务面前,他总是前进一步。他认为一个领导干部,面对利益时,要将利益更多地向一线老师们倾斜,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面对事务时,要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方能团结和带领更多人办成事。

    躬耕于西山脚下,奉献在潇湘河畔。25年来,何福林主持省级课题7项、市级重点课题2项,组织实施湖南省重点项目2项,参与课题、学科、教学和科技团队研究项目15项,获科研课题资助3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参与出版著作1部,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永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湖南省教育厅产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二等奖,湖南科技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科技学院科研工作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湖南科技学院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湖南科技学院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四周年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默默坚守25年,真情奉献25年,何福林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