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携梦前行 一路美景——在湖南科技学院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千里潇水,婉转依恋。西山脚下,共话别离。

爱莲秀美,花开仲夏。一路美景,伴君前行。

今天我们欢乐相聚,见证属于湖南科技学院2015届毕业生的光荣时刻。同学们,你们毕业了!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刚才播放的视频,定格着太多让我们难忘的画面:你们激情放歌,苦觅求索,徜徉于丹桂树下;你们拜谒柳子,仰慕濂溪,齐坐于潇水河畔。图书馆、教学楼,回荡着你们的朗朗书声,清脆悦耳;训练馆、运动场,展现着你们的矫健身影,英姿飒爽。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如此熟悉!如此留恋!又如此不舍!而今,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成为美好的回忆。离别,总是让我们在这炎热的夏日感受到了些许的伤感。然而,作为你们的母校,学校对你们的关爱就像父母对儿女的爱,在你们最后的校园时光中,她能做的不是恒久的占有,而是得体的退出。同样,作为你们的校长,看着你们毕业,离开母校,我虽依依不舍,更多的是对你们取得优异成绩的骄傲,对你们一步步走向立事成材的欣慰。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湘科院这棵大树才会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母校感谢你们!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绝大多数人将走出学校,结束校园生活,开启新的人生之旅。在你们即将要走的就业、创业的奋斗之路上,对于你们,我希望毕业不会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开始。在此,我祝愿你们:携梦前行,一路美景。在这临别之际,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期盼:

我希望你们做一个有梦想的前进者。梦想,是前进的方向;梦想,是前进的动力;有梦想,才有一路的风景,我想人生最美好的感觉就是怀揣梦想在路上行走的感觉。智者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构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夙愿,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创造者。个人梦要以中国梦为基础,在此我真心希望你们,能牢记“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将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和个人理想的实现结合起来,用激情燃烧岁月,用智慧点燃希望,携梦前行,成就卓越、精彩的人生。

我希望你们做一个有责任的知识分子。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因此,一个人若没有责任心就会失去立足之本,就难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在座的各位即将走上社会,你们是当今时代知识分子的代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担将落在你们的肩上,因而你们要做到不因事重而难为,不因事轻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而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做有担当精神的时代骄子。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的看法是,知识分子是智者、仁者、勇者。希望各位毕业生成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有至善、有良知、有担当、有道德、有责任的知识分子。

我希望你们做一个快乐的工作者。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负担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在今后的日子里,工作将与你们为伴。据我的职场经验,我想告诉你们:薪水与职位不是决定你是否快乐的源泉,快乐是一种态度,它出自于内在,而非从外在获得。唯有在工作本身实现自我、感到快乐,才能持久。如何做一个快乐的工作者?我有几条建议:一是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向刚才发言的江小梦等一大批“创客”学习,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发挥智慧,敢于迈出步子,做好“创客”。二是正确做事,更要做正确的事。在日常复杂的工作中,你只要抓住关键事件或者把握住事件的关键问题并能很好的解决,那么比投入到杂乱无序的工作中要好的多。三是控制现在,才能把握未来。即以眼前的工作入手,为不确定的将来做准备,也就是说,你现在做的工作越多,问题解决的越妥善,那么应对未来的准备就越充分。四是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他说创造性开展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我们要善于在自己原本的工作中寻找新的东西,不断的学习前进,做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人。

我希望你们做一个充满微笑的生活者。生活就像一面镜子,照到的是我们的影像,当我们哭泣时,生活在哭泣;当我们微笑时,生活在微笑。同学们,当你们走出湘科院这片沃土时,将面对现实的生活和生活的现实,难免会与浮燥、与急功近利碰撞,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我还是真心的期盼大家能始终微笑的面对这个世界,保持自信、理性与平和的心态,不为名利得失所困,不拘泥于一时一事的“成败”,乐观坚韧,让困难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微笑面对,快乐生活。

同学们,在学校,你们潜心学习,心怀梦想。在社会,你们勇往直前,激情生活。国家的崛起,已经为你们提供了人生最好的舞台;美好的画卷,正待你们用青春的力量尽情地去书写!携梦前行,微笑面对,你们将收获一路的成功与美景。在最后,我希望同学们能记住,湖南科技学院永远都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祝全体毕业生:携梦前行,一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