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同学们,请让我再叮嘱你们一次——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亲爱的同学们:

端午节刚过,舌尖上的粽香味还未曾散去,潇水河中龙舟赛的锣鼓声、鞭炮声还在耳边回响。今天,我们却要在这里道别,真是有太多的意犹未尽和恋恋不舍。上周,我到了你们的寝室,前两天给你们授予学位,有很多话想和你们说,却没有多少时间,在此分别之际,让我再陪你们逛一次校园,再叮嘱你们一次。

大家都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我想大家纪念他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的文学成就和精神品格,更是因为他面对国家沦陷时,悲愤交加,以身殉国的爱国情怀与不屈气魄。大家也知道我们在明德楼前树鲁迅像和在毓秀楼前树冼星海像,是因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我们崇敬他们。鲁迅有言:“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冼星海说:“中华民族的解放胜利,就是要每一个国民贡献他纯洁的爱国之心。”是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今,时代将接力棒交到了同学们的手中,无论何时何地,请不要忘记我们的身份,请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漫步在舜德路上,会不会因为舜德路的命名与舜帝有关,而感到寓意深刻。舜帝一生坎坷,母亲去世后,父亲不给他吃饱穿暖,而且对他非打即骂,继母、弟弟还多次合谋想害死他。他被迫离家四处流浪,尽管如此,他却没有半点怨恨,并以德报怨。舜帝德行天下,孝感动天。人活于世,当我们深处困境,常常会得到他人的恩惠、帮助和支持,因而我们要学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成功的人生没有捷径,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不懂感恩的人或者德行有问题的人,永远不会有大的成功,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都值得湘科院学子牢记于心、践之于行。

夏天来了,爱莲湖中的莲花即将争相开放,洁白的月光引来蛙声一片,这一美景的灵感源于周敦颐的《爱莲说》。明年就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周敦颐是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也是开创湖湘文化的第一位重要人物,后人称他是继孔子、孟子之后的又一位圣人。岳麓书院有一幅著名的对联写道:“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以此来盛赞濂溪先生,与其说是对他个人的赞美,更不如说是对湖湘学术的推重。亲爱的同学们,我想告诉你:在物欲横流以及知识被碎片化了的今天,我们不能停止的就是求知和学习,只有这样,我们的精神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富足。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是无价之宝,它可以让我们的头脑更加聪慧,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强大,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日出东方,东大门潇湘广场升起了新的生机与希望。广场上一侧的石柱上雕刻着“永州八记”的诗文,另一侧雕刻着它所描绘的美丽景象,诗中有画,画中藏诗。大家都知道 “永州八记”的作者是柳宗元,我们也还曾学习过他的《江雪》《捕蛇者说》等诗文。柳宗元21岁进士及第,25岁已是“文章称首”的长安才子。他胸怀大志,无奈政坛失意,一贬再贬。即使摆在他面前的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独绝境,但他仍然能坚持孤直的心性情怀,高洁的生命情调。柳宗元的人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在逆境中我们不能自暴自弃,唯有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学会坚守,才能更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大学毕业了,我们此后的人生之路应该怎么走?让我们到孔子像前驻足思考,向孔子请教,聆听他的教导:“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已经完美的诠释了人生路。他身后的明德楼也给大家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大学就要结束了,但是人生的大学才刚刚开始,希望你们能够多一些思考,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让青春的岁月不蹉跎,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出彩。

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你们刚拖着行李走进这个充满新奇的校园,现在又要背着行囊匆匆离去;你们带着懵懂而来,带着成长离去。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想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同学们一同成长。离别的钟声即将敲响,此刻我的心情有些凝重,我想再次叮嘱你们,青年才俊唯有“爱国、尚德、崇学、担责”,才可以征战远方,赢得未来。

最后,祝同学们的前程如美术楼上绘的映山红一样鲜艳灿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