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感悟

时间:2016-06-08 浏览:408字体大小:

老年人的人生理念之我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之一

 

(退休教师、共产党员  刘震)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导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人人都应有理念,老年人应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念呢?这里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位名人的话: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应有一个准确的角色定位,每个人在其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和不同岗位上都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角色定位。我觉得这位名人的话说得很好,曾引起我思想上的共鸣。自己现在应该很好地正视一下自己的角色定位。我今年77岁,早已退休,我很自然的给自己定位于老年阶段,并接近耄耋之年,属于弱势群体。退休后,通过日常学习,特别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进一步确立了自己晚年的人生理念:既要淡泊名利,又要不失进取;既要知足常乐,又要不失追求的人生理念,这样生活才能幸福,活着才有意义。

人人都应该淡泊名利。人到老年,必须更应该淡泊名利,在名,利上,千万不能与别人攀比,更不能与中青年和领导攀比。他们风华正茂,挑重担,干大业,党和人民给予他们较高的地位和待遇是完全应该的。我们老年人,早已退下来了或者刚刚退下来,但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了。对自己的角色地位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所以老年人更要淡泊名利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老年人到了晚年就自卑、心灰意冷、自暴自弃、消极沉没,应该常常想起毛主席在诗词中给我们教导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认清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要顺其自然。要很好的经营老年人自己的晚年人生,需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大而言之,心中有中国梦,并为之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小而言之,心中有家庭梦,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庭。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而家又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和基点。那么,如何关注中国梦和家庭梦呢?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论述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遵循的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虽然老了,但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自己微薄的光和热。回忆1999年7月我刚退休就应聘广东湛江师范学院任教3年;2007年7月回到本校后又先后任职本校的教学督导员和二机关工委副主任工作近10年;这中途还曾被零陵电大聘用担任过一些教学工作。这一些虽微不足道,但是我认为这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余热的点滴表现。今天,我已接近耄耋之年,没有机会再担任什么职务,但我觉得应不断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力争与时俱进,要有为中国梦之乐而乐、为中国梦之忧而忧的情怀。今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好好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但要保持好晚节,还应力争创新晚节。

人到了晚年,除了关注中国梦之外,对家庭建设也要不失进取。如何建设自己的家庭呢?我觉得也必须要好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有关教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了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了多大变化,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成亲人相亲相爱,促成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全面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家庭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述了加强家庭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每个家庭的发展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准则。我家是亿万个家庭的一员,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教师,五个儿女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在职教师。但我认为家庭成员的职位不在高低、能力不在大小,但只要重视家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也能为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发出应尽的一份光热,决不能把家庭建设简单地看成是自己家的私事、小事。家庭和党和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紧密相连。

人到老年,除了坚持淡泊名利,不失进取的人生理念外,还需要坚持:既要知足常乐,又要不失追求的人生理念。在这里,我只想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体会:人只有知足,才能常乐。今天,我国社会上在反腐败斗争中,反出来的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贪得无厌的下场。知足常乐,其乐无穷。今天党和国家已为我们人民创造了知足常乐的物质和精神条件,让我们能知足常乐。全国解放60多年来,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每个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别的我不说了,我只是略谈一下自己家庭的变化。我是1964年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试用期工资每月工资是42.5元;第二年乃至多年,每月工资是52.5元;我今天的工资与当时相比翻了近百倍。现在国家政策还让我老伴买了养老保险,学校每月还给了一定的生活补助。不管今天的物价怎么涨高,我仍然是够吃够用了,甚至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使我和我老伴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今天我非常知足,非常感谢党、感谢国家。特别是感谢邓小平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还特别感谢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治国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才有了国家今天的富强,才有了今天人民的幸福。在这里我还要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对我家的关怀和厚爱,促使我家的幸福生活与日俱增。在现实生活中,我深感国家好、民族好、自己单位好,才有老百姓的好。深知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自己单位的命运紧密相连。

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了,是不是就可以停滞不前了?不能,决不能,还应有所追求,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新的水平。促进家庭更加和睦,促进亲人更加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更加健康成长。讲追求,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不是追求升官发财,而是首先追求的应该是自尊、自重、自爱、自强的精神。要珍惜自己的老年人生,要自觉地遵纪守法。是共产党员的还必须以党章党规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要注重自我保健,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争取不生病少生病,不给国家添麻烦,做身心健康的老人。生活富裕了也要勤俭持家,有了困难想办法自己克服,不要随便向国家、向单位伸手,以减轻国家和单位的负担。要经常向单位领导建言献策,希望把自己国家和自己的单位建设得好上加好。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要学会感恩,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不断创新,把自己的工作搞好,做到尽职尽责等等。人生路上,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大小小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老年人在晚年的人生路上也应该有自己的正确追求,有自己的人生梦想。著名学者林语堂说得好:人生不可无梦,世界上做大事的人都由梦而来;无梦则无望,无望则无成,生活也就没有生趣。这段话对老年人正确的人生追求也是很有启发的。

总之,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的精神,给了我们老年人人生理念的生命力,指导了我们老年人在人生路上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