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潜心教与研之贤士 创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时间:2016-09-30 浏览:428字体大小:

集潜心教与研之贤士创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读《集贤楼记》随想

 潘雁飞

    《集贤楼记》是文质并美的佳构,必然会在师生中引起热议、点赞。反映了一位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学领导对如何办一所好大学、有特色的大学的本质追求、理想追求,其认识清醒、精准、丰富、深刻,且不乏雄心。

    《集贤楼记》开篇便说:“楼原未名,名之集贤,彰大学之本也。”贤,为有才德之人,大学的根本在有才德的教师、教授。有才德的教师自然能培养有才德的学生。集,有聚合意,为一个目的而群贤毕至、群英荟聚,且需久久为功。梁启超先生在《君子》一文中说:“清华学子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蹉相磨”,又说“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良有以也。

    而下文列举的文物、人文、特色、大师、精神五个方面无不贯穿、凝聚“集贤”二字。“文物”是前贤汇聚、凝结的文化的物质载体,“人文”是古今贤士宇宙人生、家国情怀、追梦理想的集中体现,“特色”是贤士或开风气之先,或显现人无我有,故说:“汇集舜、理、柳、瑶众历史文化学者及其成果,籍以宣示学术本位,引领学习风气,筑造学问重镇。”期许潇湘学派崛起。“大师”则为贤士之佼佼者,不仅荟聚学识,且能崇德向学,“名家云集,大学盛哉!”精神是圣贤古往今来风貌、风骨、气韵、流风的承传、凝聚与继往开来。

    由此,想到,一个二级学院也必以“集贤”为依归、为追求。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亦应以学科为基础,以丰富的地方历史文化优势资源为特色、以转型发展、创双一流为契机去凝练我们的特色,汇聚、培育我们的大师,形成我们特有的精神。

    咱们永州实际上是处在一条历史文化走廊之中,这条历史文化走廊有水路、陆路2条,水路是潇水,也是湘江干流(按湘江发源于湖南省蓝山县紫良瑶族乡野狗岭)。它源于蓝山(深水),流域涉及新田、宁远、江华、江永、道县、双牌、零陵、冷水滩、东安、祁阳。囊括了我市2区9县。从文化布局来看。新田、蓝山、宁远以舜为代表的孝德文化,江华、江永为代表的瑶文化,江永为代表的女书文化、古村文化,道县的理学文化、远古文化,双牌的佛教文化(实际上今天也是一座和文化之山),零陵的柳文化、潇湘文化、冷水滩的商埠文化、东安的德文化、武术文化,祁阳的碑林文化。陆路是潇贺古道,零陵桂阳峤道。其走向与潇水大致平行而入广西、广东,其文化分布亦相类。这里较为重要的是潇贺古道(又名秦建“新道”,原称岭口古道,后来称楚粤通衢)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通过“新道”紧密相连,成为海陆丝绸之路的主体,为楚越交流拓展了通途,开了湘粤桂交通的历史新纪元。

    这两条文化走廊在古代正处于海陆丝绸之路转换核心部位,处海陆丝绸之路要冲,处南岭民族文化走廊核心位置。是沟通中原文明与岭南文明、海外文明的重要文化通道,也是商贸通道。而且文化走廊本身是千年道统(道德文明)与诗情画意一线贯穿。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锦绣潇湘”(人文的、自然的。色彩鲜艳,质地精美的丝织品,比喻事物的美好)。

    而目前我院成果虽然较多,但标志成果缺乏,为此,我们应采取得力措施,重新组织学科梯队、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各学科找准学科方向突破点;要引进学科领军人才,汇聚贤士精英,形成团队,要有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使我院以永州地方历史文化为特色的优势学科得以彰显,使以汉语文学专业为核心的教育集群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地方中小学师资的重要来源,科学谋划学院学科发展,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学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