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长陈宝生谈“双一流”建设

时间:2016-10-14 浏览:517字体大小:

    受国务院委托,8月3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报告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他表示,未来加快研究出台“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据了解,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高等教育报告。

    陈宝生说,近年来,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切实加强高校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依法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高等教育保障水平。

     据陈宝生介绍:

    2015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852所,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647万人、比2010年增长17.5%;毛入学率达到40%,比2010年增长13.5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在经费投入方面,高等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9518亿元,比2010年增加3889亿元、增长69%,其中国家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达5930亿元、比2010年增加2965亿元、增长100%。

    我国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招生总数的45.8%;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职院校数量占全国高校“半壁江山”;高等继续教育深入发展,建立了国家、地方两级开放大学;高等民办教育积极发展,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数的23.3%。此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大幅提升,农村户籍大学生招生占比超过60%。有30个省(区、市)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专科院校设置权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

  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面,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大向高校放权力度,落实和扩大高校在研究生院设置、二级学科设置、科研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权利。” 陈宝生说。

  同时,加大向地方放权力度,将专科院校设置权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将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审批权下放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不过,在“放权”的同时,陈宝生表示,坚持“放管服”同步,确保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强化高校信息公开,要求高校公开干部任用、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等重要信息,让高校办学在阳光下运行。

加快研究出台“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

  陈宝生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大而不强、活力不够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陈宝生称,下一步,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研究出台“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同时,加大经费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地方高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

“建立健全高校分类指导、分类拨款、分类评估制度,推动高校合理定位、特色发展、争创一流。”陈宝生说。

(本文由《新京报》《中国教育报》文章汇编而成。2016年9月6日,作者:沙璐等)

陈宝生在清华北大人大调研谈“双一流”建设

    陈宝生就任教育部长后第一站调研选在清华大学,他表示,自己长期关注清华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上任后调研的第一站选择来到清华,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大胆地推进改革发展,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教育部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清华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陈宝生到北京大学调研,陈宝生在听取了汇报后说,他一直非常关心北大的发展,到教育部上任后也希望尽早到学校来,深入了解北大和教育系统的情况。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大的发展。陈宝生一行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强调,“双一流”建设应当是一种教育思想,也是一种教育评价体系。要注重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引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推进改革发展,梳理我们党独立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宝贵经验,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方面走在前列。教育部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民大学改革发展。陈宝生指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要处理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要实现平滑过渡、辩证协调,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未来高校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学科精度,重质量而不是数量,那些靠合并产生的大而不强的巨无霸,也就是武书连指标受害者会落后于小而精的学校,有如追求那些规模数量的面子工程,不如踏踏实实经营好自己擅长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