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郑强来湖南科技学院谈地方区域性高校“双一流”建设(图)

时间:2017-04-19 浏览:638字体大小:

红网:http://yz.rednet.cn/c/2017/04/19/4270867.htm

报告会现场。

中国教育变革人物、中国好校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作报告。

合影。

  红网永州站4月19日讯(通讯员 熊玲芝 摄影 唐晓群 何帅文)4月17日,湖南科技学院新落成的潇湘大讲堂迎来第一位演讲嘉宾。中国教育变革人物、中国好校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应邀来校带来一场题为“地方区域性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现实背景与可行举措——以贵州大学为例”的报告。报告会由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主持。该校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共聚一堂聆听报告。

  郑强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妙语连珠、幽默风趣,闪烁着哲理和智慧的光芒,极具感染力和人格魅力的“强哥风格”,引起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四个多小时的讲座赢得了百余次发自肺腑的掌声,大家在郑强的幽默中开怀一笑,又在笑声中陷入沉思,他敢想敢做的无畏勇气和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奉献担当和创新精神,让大家为之赞佩和感动,很多人情不自禁当场流下热泪。

  郑强以贵州大学近年来的发展为例,从办好贵州大学的动力与责任、贵州大学发展的理念与进展、关于“双一流”的若干思考、当今大学生思政教育若干热点问题的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建设地方区域性高校的独到见解。报告中,郑强指出,“好大学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好大学是所在区域、所在城市的品牌,关乎一座城市生活的品位和地区人民的尊严”。他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地方区域性高校的发展需要认清形势、凝聚人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与所在地区发展紧密结合,靠学生誉校、学科名校、学者撑校、学术立校,以不懈的奋斗、改革、创新取得成效、赢得尊严,创造出地方区域性高校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郑强指出,要清醒认识新形势、全力寻求新突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建强培特”,针对地方特色办大学。报告最后,郑强就当今大学生思政教育热点教育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深入分析了我国大学生集中体现出的一些迷茫现状,指出教育要“讲理明道 触及心灵”,培养出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有远大理想之才。此外,郑强还就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辩证关系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他总结出高校立德树人教育效果水平评估的标准——爱国爱党、人生理想、成长成才、就业创业。

  郑强的报告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听取报告时聚精会神、耳听手记,努力记下报告的每一句话,把握好报告的每一处要点,报告结束时掌声不断,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认为,郑强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既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也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让大家领悟到了教真育爱的教育真谛,引发了关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多方位思考和心灵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