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结合实际 狠抓落实 力争实效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时间:2017-10-30 浏览:303字体大小:

同心协力 结合实际 狠抓落实 力争实效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彭立威

 

      10月18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这几天我又原原本本、仔仔细细、逐字逐句地反复学习了报告,为报告的高瞻远瞩、旗帜鲜明、立意高远、意蕴丰富、思想深刻而震撼,既为党领导的五年建设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为自己能成长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沐浴党的光辉而感激感恩,更让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应如何紧跟党的建设步伐,立足本职、立足当下、立足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忠诚于党、献身于党引发了深深的思索。下面,结合报告内容与学校实际工作,谈五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关于责任担当。报告指出:“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想,联系到我们学校,同样如此,作为一所地处偏远的本科学校,面临的问题很多,也很复杂,如何在众多的竞争环境中拥有自己应有的一席之地,或力争脱颖而出,这就需要我们党委班子的超常的智慧与力量,不同一般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建设与落实,学校章程的遵循与践行,需要我们既立足于当前,更要着眼于长远,特别是要解决一些在学校长期办学过程中存在的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难啃的“硬骨头”,如征地拆迁问题,发展负债与经费筹措问题,人才短缺问题等等,以及一些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事宜,如零陵古城建设与学校发展推进问题,努力争取申硕问题,加快“双一流”建设问题等等,都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与谋划,好好地顶层设计与狠抓落实。

      二、关于学有所教。报告指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中鲜明地强调“学有所教”,而作为一所公办的大学,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教育公平问题,而是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问题。我们也深知,当前我们从人才培养规划、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都有了一些好的举措与制度,但在工作中倒底落实得怎么样,效果如何?我看还大有文章可做,也必须在这方面做点文章。比如:专业调整与建设、师资业务水平、考试考核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因材施教等等。

      三、关于民生民心。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说实在的,我们这方面应该是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解决子女入学难、开办幼儿园、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加大科研奖励、公租房建设、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热水等等,但如何进一步推进,真正做到“坚持把师生员工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师生员工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师生员工满意的事情做起”,还需要下大力气去抓、去努力。从历次党委调研、座谈来看,这方面的问题还是不少,且有的比较严重,是顽疾,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特别是各职能部门如何服务好师生员工问题,有的是没有思路,有的是没有举措,有的是没工作方式方法,缺乏工作艺术,这些都要求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伪,要实实在在,诚心诚意,真心实意,才会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才会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理解与支持。

      四、关于人才队伍。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这里明确对人才工作和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回过头来看,我们学校人才、干部队伍的质与量都亟待全面提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如何破解,是难题。特别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干部的执行力与创新力,干部的学校整体意识、大局意识的增强,工作视野、工作格局的形成,协同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逆向思维、换位思维的养成,我们都应该出台一些超常规举措,让有为的人真正实现有位,能者上,庸者下,打破藩篱,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触动一些人的灵魂,营造一种真正想干点事,能干点事,能干成一点事且不出事的谋事干事氛围,且更要为敢于勇于担当者担当,客观、公正、辩证地评价干部、使用干部、推荐干部,进而推动学校工作的良性快速发展。

      五、关于从严治党。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从严治党,近三年来学校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渐形成。但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下大力气,着力解决好党的领导弱化、党员意识淡薄、四风反弹变异、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工作各自为政、相互不补台、协调沟通难、重利益轻奉献、匿名不实越级举报等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上应成为我们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无论是校领导还是二级学院和部门,出了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也希望大家多多监督、多多提醒,切实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