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日语中的汉字词汇和中日同形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11

时间:2017年11月12日下午2:30-4:00

地点:博雅楼东三

讲座题目:日语中的汉字词汇和中日同形词

主讲:施建军教授

参加人员:外国语学院领导、日语系全体教师、日语系2015级-2017级全体学生、对日语感兴趣的英语系学生(约300人)

主讲简介:

施建军,男,1966年出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东亚国家语言中汉字词汇使用现状研究》首席专家。现兼任汉日对比语言学会会长、《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特约编委、《东北亚外语研究》杂志编委、《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人。

内容简介:

讲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日本明治到现代,日语中汉字词汇的使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现代日语中汉字词汇的使用现状如何?二、中日两国语言中存在着大量形态相似汉字词汇,我们称之为中日同形词(通用汉字词汇),这些通用汉字词汇有哪些?使用情况如何?三、中日两国语言中使用的通用汉字词汇意义用法是否存在差异,如何描写这些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