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保卫处]关于重申加强冬季防火及安全用电和推广图书馆对办公室烤火器实施编号管理工作经验的通知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13

各教学学院、机关处室、各学生班级:

目前,冬季来临,天干物燥,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各单位和师生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及安全用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对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进行认真检查,不使用不合格或过期电器,如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报告和处理,安全隐患应立即整改。

二、各单位要开展安全用电教育,以普及防火、灭火常识、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切实增强防火安全意识,达到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自救、会逃生等常识和技能,全面提高师生抗御火灾的能力。

三、学校内所有场所要切实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及各种用电设备(烤火器、电脑、空调、充电器等),不得在无人的情况下开机过夜;充电器充完电后要从插座上拔下,不得将充电器插在插座上。

四、各实验室、科研平台,要加强实验操作用电管理,严格规范实验操作程序,落实专人负责;做实验时,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做到人走断电。

五、严禁学生在宿舍内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不乱拉乱接电源线;不使用无自动保护装置、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设备;不使用电热毡、电暖炉、电炉、热得快、电熨斗、电火锅、电饭煲、电炒锅、微波炉、电磁炉等各种大功率电器设备。

六、禁止学生在宿舍燃点各类明火,不在宿舍内使用煤气炉、酒精灯或燃烧蜡烛等;不燃烧纸屑等杂物;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进入宿舍;不在宿舍楼道内堆放杂物或停放自行车,以保持楼道畅通。

七、使用液化气、煤气的教职工,要做好防遗漏工作,做到人离火灭、气关,严防发生爆炸和中毒事故。

八、广大教职员工要教育引导好小孩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

图书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定了《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并严格执行,坚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隐患,坚持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并创新管理形式,对办公室、阅览室、自习室所有烤火器实施编号管理,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效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学校治安与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在全校推广其工作经验,号召全校各单位向他们学习,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冬季防火及安全用电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防范,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方案纸质稿于本周五(12月15日)前交保卫处张杰同志处。

                  湖南科技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一七年十二月十一日

附件: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

            图书馆安全用电职责

为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确保职工、读者和图书馆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馆领导职责

1.配合保卫处抓好消防教育和消防演练,进行经常性的用电安全教育,督促全馆员工掌握用电安全基本知识,提高用电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规范读者用电行为,随时提醒读者注意安全用电。

2.联系学校保卫与后勤部门专业人员,定期对消防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彻底整改。

3.对电烤火炉、电风扇等电器实行编号管理,逐一落实使用人和管理责任。禁止读者使用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禁止读者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为手机、充电宝等长时间充电。

4.每个工作日馆领导排班轮流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在“集体负责、人人有责”的基础上,确立1名馆领导和1名科级干部,协调处理安全用电的具体事务。

5.节假日期间,安排值班人员负责用电安全工作。

6.各部门负责人协助馆领导做好安全用电管理工作,重点是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本部门人员下班落锁时关闭电器,切断电源。

二、全体馆员职责

1.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理念,熟知本部室灭火器材存放处和使用方法,熟知火警电话号码(119)和报警注意事项。

2.规范用电行为,不擅自改装、加装、拆卸供电设备,不私拉、私接电源线、网络线和照明工具,不使用电热水壶等大功率设备;不通过一个插线板连接多件电器;使用电烤火炉和电风扇时做到人走电断。

3.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异味、高热、怪声等异常情况时,立即停止使用,关闭电源,及时找电工检查、修理,确认能安全运行后再继续使用。

4.管理本库室的照明灯具、电源线路、插头和插座等,发现有接触不良或损坏现象,及时报修或申请更换。

5.下班时各库室最后离开的工作人员在关门落锁前,确认工作场所所有电器均已关闭,电源已经切断,并做好记录。

6.坚持节约用电,没有读者时少开灯,杜绝“长明灯”现象;无特殊情况各书库上班时间限开一台烤火炉。

7.发现读者有违规用电行为,及时进行提醒、劝阻。

三、门卫职责

1.值班期间随时进行安全巡查,在其他员工下班离开后半小时内进行用电安全专项巡查,发现隐患与事故苗头及时报告或处置,并做好相应登记。

2.负责电源线路、电井、主要电闸及公共场所照明设施管理,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发现损坏及时报修。

3.做好记录本的保管和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