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维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时间:2018-04-09 浏览:880字体大小: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突出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最重大、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一是学校要组织相关部门和各院系领导参加有关大思政构建和“三进”方面的学习培训,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具体要求。二是校领导、各院系院长书记要为同学们至少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三是由教务处牵头,全力推进由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教学体系的转变,在各门专业课教学大纲中融入思政元素并纳入教师教学的考核体系之中,充分挖掘相关教育资源。四是教务处、实训中心、信息化办等各部门要从政策、经费、技术上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学改革,如向天津、北京、广东等省的高校学习,打破以往的思维定势,从中央和地方省部共建项目中拨款建设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对领航学者择优培养、教学团队择优资助、教改成果择优推广、精品名课择优展示,推出一批示范团队、拔尖人才、理论成果、精品课程,为我校申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级、教育部专项打牢基础。五是学工部、团委、各基层党组织等要结合“三进”工作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实践育人的功效。六是建议学报为教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校报为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校园网开设“三进”工作新闻专栏,形成三位一体的宣传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担负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二级教学单位,应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要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主业来抓落实。一是要组织教师外出轮训,提高思政课专任教师的的能力与综合素质。二是组织力量修订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大纲,各门课程要举行集体备课会,编写讲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三是要建设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积极推出慕课、微课、精品课程、示范课程,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深度推进思政课混合教学、交叉教学创新,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四是全力打造全省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协会”,通过遴选全校优秀学生壮大协会队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计协会活动内容,形成“三进”优秀工作案例,力争把该协会打造成省级甚至国家级大学生优秀社团,形成我校“三进”工作的一大特色。五是举全院之力组织全校本期开设思政课的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根据省里的要求,做到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森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