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 说话人认证系统中的声源防攻击技术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主讲人: 贺前华
  主    题:说话认证中的声源防攻   

  地    点:知行楼107
  时
   间:2018年4月27日    下午4:30-6:00
  报告内容简述.

  说话人认证是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技术之一,由于实施成本低、可远程交互等特点,使之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随着应用的推广,受攻击问题也随即产生,其中信号源端的攻击是最容易实施,无需任何专业技能,这些攻击包括录音回放、合成音、模仿音等等。 因此确保身份认证语音的真实性是说话人认证系统的必要条件。该问题已逐渐得到学术界和企业的日益重视,发展了一系列防信源攻击技术,从检测依据的角度可以将有关技术分为三类及其组合,第一类单纯从认证语音样本中寻找真实性检测的依据,比如基于录音设备电气特征改变检测思路(检测认证语音中是否还有非注册录音设备的特性),适合于利用电话机作为语音拾取装置的场景;第二类利用多模态信息的相互关系,比如基于语音唇动一致性分析的检测思路,适合于具有音视频拾取能力的计算机终端;第三类是采用挑战响应策略,通过随机的挑战使得预设的攻击失效(攻击者无法预测下一个挑战,因此不能事先准备攻击材料)。

简介. 贺前华,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65年生。1987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90获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仪器及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3获华南理工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智能无损检测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总监,广东省高校音视频图文智能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4年至2000年期间,先后四次到香港城市大学开展合作科研。200711~200810月国家公派到美国华盛顿大学(Seattle)访学。20137月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国家公派到卡内基梅隆大学交流。

研究兴趣包括数字音频侦测技术、身份认证信息安全技术、多媒体信息检索技术、低码率语音编码技术、音视频双模态语音识别技术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出版专著《神经网络模型、学习及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三大索引论文109篇。

现为IEEE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议专家,广东省演艺灯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