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日本文学翻译刍议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19

  时间: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下午3:00-5:00

  地点: 潇湘大讲堂

  讲座题目:日本文学翻译刍议

  主讲: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晶华

  参加人员: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日语系全体学生、对日语感兴趣的外系学生

  主讲简介:

谭晶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997-2013)。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等。长年从事日语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和翻译。著有《川端康成传》、《日本近代文学名作鉴赏》、《日本近代文学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5篇,主编词典8部,翻译出版了《地狱之花》、《痴人之爱》等文学名著130种,计350万字,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共四十余部。

  内容简介:

一、回顾20世纪来中国日本文学翻译的简要历史。

二、以莫言和村上春树两位作家为案例,展望翻译在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

三、结合发言者本人四十年日本文学翻译的心得,谈谈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过程中的文学翻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