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14

  时间:2018年5月15日下午(星期二)15:00

  地点: 鹤鸣楼501室

  讲座题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

  主讲:冯刚教授

  参加人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实践协会全体会员

  主讲内容:从“思政教育研究的内涵、特征与价值”、“思政教育热点研究年度特征”、“准确把握思政教育热点研究的发展规律”三个方面展开。提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重视热点前沿事件,关注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增强学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并加强制度设计,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细致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主讲简介:

男,1968年生,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等职。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研究项目多项,参与中央相关文件政策的研究制定。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和思想文化建设。

冯刚教授热衷学术研究,先后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主要有《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四个着力点》,《着眼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等多篇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