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智能化背景下人件技术与应用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2

    主题:智能化背景下人件技术与应用

    主讲南京大学控制与系统工程系 周献中 教授

    时间: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15:10-16:00

    地点:知行楼107

    参加人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没课教师及部分学生、欢迎其它师生积极参与。

    主讲简介:

     周献中,博士,南京大学控制与系统工程系教授,博导,南京大学智能装备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混合智能系统协作与任务规划、智能人机交互等。已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和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含重点培育1项)、国防重点预研及横向等项目20余项;5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奖;专著《指挥自动化系统辅助决策技术》获2015年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首届优秀图书奖,作为副组长于2014-2016年组织编写的国际、国内第一部《2014-2015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报告》(主笔“综合报告”),在本学科领域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担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粗糙集学会高级会员等。曾获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简述:

     人类各项活动的智能化及服务于这些活动的装备智能化正成为科技发展与进步的主旋律,但应理性和科学地认识智能和开展与智能水平相适应的各项科技活动。在现实活动中,有很多复杂和非结构化的问题求解(特别是决策)过程离不开人的直接参与,如何更好地变决策者的“用户”角色为问题求解系统的“组件”角色,需要有新的思想和技术。为此,本报告将阐述基于系统科学原理提出的“人件(Humanware)”概念内涵及“人件技术”体系,为研究和开发包含自然智能、人工智能及计算智能的混合智能系统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框架。同时,还将介绍几个人件技术应用的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