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平等意识的培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时间:2018-06-12 浏览:349字体大小:

平等意识的培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读陈弘《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有感

陈小燕


陈弘书记通过学思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统战工作时说的一段话,由小见大,从学校治理角度,阐释了“小麻烦”与“大麻烦”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并联系其多年工作实际,用10段“不怕小麻烦”向我们道出了其心中“化解小麻烦,省去大麻烦”的实践特征和可操作性。文章给笔者最深刻的体会是一个词“平等意识”。

陈书记提出,小麻烦是沟通人心、凝聚合力的工作举措,或者是推动发展的各种“啰嗦事”;大麻烦是安全稳定事件、也可能是发展停滞甚至倒退。要解决“小麻烦”,省去“大麻烦”要求我们善于做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文中还要求我们要有平等协商意识,真心尊重、维护、照顾广大群众的利益,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与师生员工交朋友等,这些都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平等,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我们的是非判断和价值判断标准。它简明朴素、稳定持久,是诚信、公平、自由、民主等价值理念最基本的构成元素,能够从不同维度触及每个人的灵魂,指导我们的行为。大学作为教书育人、传承文明、发展文明、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专门机构,系统而持久地培育师生的平等意识,建立植根于师生内心的稳固而理性的价值坐标,既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也是复兴中华文明的需要。

培养平等意识,需要大学教育工作者用自身的文明去传播文明。大学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和精神状态,是引导大学生树立平等意识的关键因素。在大学校园里,教职员工的言行举止和文化气质是大学生随时观察、思考、选择和学习的对象。教育工作者要从自身的言行中体现出平等地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平等待人、公正处事的文化气质,要以自己本身的文明去传播文明,正如陈书记所说“文明程度较高的地方,牢骚怨气和矛盾问题相对较少”。这也是大学教育者引导学生去感受捕捉学校的文化和气质、解读学校未来的信息密码的重要途径。

培养平等意识,需要尊重和遵守制度,信奉法治。陈书记提出“信奉法治,搞好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制度就是规则,我们在做决策、作批示、表态办事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制度办,不能随心所欲。”我们要在准确理解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引导师生平等地参与各项评选过程,平等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表达自己的意见,追求结果的理性客观与公平。办事情按章程走,搞好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多让师生员工知情,增进理解。实践证明,科学的制度设计,能使师生在日常事务中切实地感受到平等、信任和尊重。

培养平等意识,需要“心平气和讲原则,通情达理严要求”。文中,陈书记用了四个“商量”、三个“尊重”、两个“耐心”、一个“包容”,把师生利益放心头,面向全体,面向每一个师生,提倡朋友般情感交流,同志式真理探讨,采纳正确意见,在商量中去除麻烦,在互动中体现平等。这让我明白:我们对于人人平等的意识越来越清醒,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平等需要、平等权利及平等发展,唯有如此才能使每个人的自由与尊严成为真正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