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党员干部不能怕“麻烦”

时间:2018-06-13 浏览:363字体大小:

党员干部不能怕“麻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谷显明

最近,陈弘书记在学思践悟之三中谈到:“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要求我们增强责任心,迎难而上,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时观当下,怕麻烦的大有人在,在接受任务时百般扯皮、互相推诿、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现象也并不罕见。党员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首先在面对任务、出现问题时,要不怕麻烦、敢于担责、积极干事、忠诚奉献,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促进事业发展。

不能怕麻烦。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接到各种任务,有的问题比较棘手,有的任务比较紧急,有的甚至不是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当面对紧急情况、临时任务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怎么调查分析、解决问题,但目前有的同志可能会推脱,有的同志可能会拒绝,有的甚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怕麻烦、怕摊事,怀着“不怕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观望不前,会导致事业徘徊不前,甚至引发更大的“麻烦”。作为党员干部,首先不能怕麻烦,要爱岗敬业、积极作为,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要敢于担责。勇于负责、敢于担责,是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革命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将生命献给了祖国;建设发展时期的共产党员,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怕苦、不怕累,讲热血洒在了岗位。当前,我们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将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主动担责,在关键时刻要勇于亮出身份,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将工作做在前面。只有大家同心同德、相向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建设发展合力。

要积极干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我们学校而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也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面对这些问题选择回避,那这些小问题、小麻烦就会积压起来变成大问题、大麻烦,就可能会影响到学校稳定,阻碍学校发展。为此,我们广大党员必须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尤其是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要能打硬仗、能打胜仗,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势敢啃硬骨头,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可。

要忠诚奉献。忠诚奉献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宣誓过,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需要千千万万党员忠诚党的事业,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奉献。一个人做事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把别人抱怨的时间都花在了努力工作上。因此,与其埋怨自己的地位太低,埋怨工作太累,埋怨钱太少,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等等,不如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