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 零陵古城空间形态演变及永州城市规划思考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11


    时间:20181013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地点:逸夫楼204

    讲座题目:零陵古城空间形态演变及永州城市规划思考

    主讲: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 周基 副教授

    参加人员:湖南科技学院古建筑与城乡建设协会 以及 土木、建筑爱好者

    主讲简介:

周基,男,博士、副教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湘潭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防灾减灾工程及城镇建设。先后组织召开了“零陵古城保护与利用交流会”,承担了永州市“特色民居(古村落)调查项目”;积极协助完成了湖南科技学院对口扶贫新田县“潮水铺村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项目”,进行了“江永黄土坳村扶贫搬迁规划与美丽乡村提质项目”,积极促进永州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和古建保护。

    内容简介:

零陵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约五千年前,零陵属炎帝势力范围,零陵之名始见为典籍,迄今是全国36个最古老的地区名之一。西汉元鼎六年,始置零陵郡,东汉光武帝年间,将零陵郡治移至泉陵(今市零陵区)。隋开皇九年,废零陵郡,置永州。此后,永州零陵一直为唐、宋、元、明、清历代五朝的郡、道、路、府、州治所。

报告针对零陵古城空间形态和肌理的概念进行了追溯,介绍地理文化背景、历史沿革以及城市建设史,对其空间形态特征从宏观的城市结构肌理和微观的城市空间肌理进行直观的描述,包括边界空间、河流道路形态、地表肌理形态、院落空间形态、街巷空间形态等进行分析,归纳出零陵古城区空间形态的演变规律,再得出影响零陵古城区空间形态的因素。

提出对零陵古城区空间形态在城市肌理层面做出恢复和控制的优化策略,在此基础上找寻出最适合历史城区空间形态的保护和延续途径并提出永州城市规划的一些初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