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部(处)] 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之 “放飞心灵,做‘三有’好青年”活动方案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切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学会,三争先,做‘三有’好青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布局要求。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5·25”心理知识宣传日为契机,开展系列成长类、展示类、体验类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关爱自我、关心他人、互帮互助的校园氛围。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放飞心灵,做“三有”好青年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

三、活动时间

集中活动时间:2019年5月23日 12:00—17:30

各学院自行开展时间:2019年3月25日-6月25日

四、组织机构

主办: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共青团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教学学院

协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校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大学生心理协会

各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心理微信平台

五、领导小组

组 长:彭立威

副组长:唐华山 刘 佳

组 员:刘国华 胡敏辉 彭涛凯 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涂 巍   各学院心理专干

六、活动安排

1.心理队伍成长类

通过心理沙龙、朋辈青听、危机案例研讨、心理知识培训等活动,提升心理队伍专业素养,增强危机应对能力,强化心理工作实效性,打造心理名师工作团队,促进心理健康示范校建设。

2.心理知识展示类

通过展板、喷绘、横幅、宣传单、心理征文等载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展示心理活动成果,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3.心理活动体验类

通过现场心理咨询、心理体验游戏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广泛吸引学生参与活动,学生可以从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引导。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专业性,将心理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活动每一环节,使活动开展具有独特意义。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心理需要。

2、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利用展板、微信、微博等途径积极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了解,最大程度上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提高活动的受益面。

3、精心准备,积极开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通过自主活动宣传5·25的同时,要求精心准备相应计划和相关总结等材料,并做好提前安排部署,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注:6月30日之前上交活动汇编材料,其中材料应包括活动照片、相关宣传报道、活动计划和总结等)

(一)   成长类

1.教师心理知识培训见习活动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9年5月24日

地点:永州市芝山医院(永州市精神卫生中心)

零陵区长茅坪2号(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对面)

形式:芝山医院参观见习 观摩精神科医生问诊、查房精神科医师做专题讲座 异常心理识别与帮扶;专家面对面沙龙。

2.家校联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交流会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9年5月24日

地点:行政楼八楼三会议室

形式:精神科专家开展陪读家长注意事项讲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解释学校政策现场答疑和讲解校领导、学院领导和老师走访慰问陪读家庭。

3.青听朋辈辅导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每月2期

地点:童柱书院 枫林实验室

形式:活动参与采取自主报名的方式: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将会有海报展示于各公众场所(各食堂门口)。活动主讲人由校心理健康服务部邀请,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同意,被邀请人确定主讲内容及时间即可。主讲形式可由主讲人自由选择,如快问快答(由主持人提问,主讲人快速回答)、随机作答(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参与者的问题置于纸箱,由主讲人随机抽取纸条作答)等。

4.心理沙龙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每月一期

形式:活动参与采取自主报名的方式,邀请各位专业的心理专干老师来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知识讲座,开展话题交流、情感分享和讨论互动,共同促进参与者的思想升华、行为改变和心灵成长,以期达到“交流、互助、共享、成长”的活动效果。

5.学生助理素质拓展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9年5月25日

地点:永州市内

形式:为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执行力,缓解心理压力,针对心理中心学生助理开展户外体验式素质拓展活动。

(二)   展示类活动

1.心理知识展示

承办:校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心理微信平台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通过展板、喷绘、写真KT板,展示心理角活动成果,介绍常见心理问题症状和调节策略。

负责人:薛旺东 联系方式:13732803792

2.心理征文展示

承办:大学生心理协会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通过比赛的形式选出优秀的心理征文,并为其进行排名,将其打印出来集中展示。

负责人:吴静     联系方式:18570452630

(三)   体验类活动

1我爱我,快乐自在,心存远方

承办: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根据古诗等猜风景所在地,答对者随机领取明信片一张以及糖果。参与者可在负责人员处得到便利贴,写下自己旅游中的回忆或自己想去的的地方及原因,贴在展示板上分享,可以选择匿名。

负责人:黄静    联系方式:13342598296

2、了解科院

承办:体育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了解科院问答参与者一组1-3人。游戏开始,在规定时间内回答主持人问的和湖南科技学院有关的问题,根据一定时间内回答问题正确的数目进行奖励。

负责人:刘朝辉   联系方式:17346912470

3、字海相遇,词图连心

承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参与者可在写有问题的明信片上选择性回答问题也可自己写下新的问题。第二个游戏是活动过程中,现场参赛人员根据所要表达的词的字数随机组队,成功猜出词语的队伍将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负责人:蔡逸群    联系方式:13661781098

4、心心相印

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在文化广场划出一块地,然后将这块地分成三部分,分别作为三大关的进行场所。在第一块地上放下两套跳绳,在第二块地放上球,将游戏材料准备好。两人为一组,如果是两组就进行PK,用时最短获胜;如果是一组开始,则在五分钟以内进行完三关算获胜。

负责人:胡思思   联系方式:14786631497

5、奋斗成梦,铸就青年

承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在地上摆上竹筒,竹筒内放有心理知识小信条,参与者站在规定的距离外,拿投掷器往瓶里投,四次中投进一次,并答对筒中题,胜;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烦恼等平时想说不敢说的话写在会场展板上我笔写我心,百无禁忌。参与者随机赠送精美书签或明信片一张。

负责人:陈澳     联系方式:18674639246

6、闻音知弦

承办: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单人版由主办方挑选十首歌曲放入歌单,参与者需从十首歌曲中猜出六首歌曲的名字即为挑战成功,可获得精美礼品。

多人版由主办方挑选十首歌曲放入歌单,最终猜对歌曲名字最多的选手获得胜利,并获得精美礼品。

负责人:谭鹏远 联系方式:13875208213

7、指上生花

承办:理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心理部成员负责回答参与者提出的问题,介绍折纸完成品,并教参与者学习他们想学的折纸作品。

负责人:杨学凤 联系方式:18206728086

8我爱我——关爱自我,诗意成长

承办: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参与者用A4纸写下自身烦恼等,叠成纸飞机,飞入爱心箱中,心理专干会抽取一些纸飞机进行解答,参与者均有奖励,飞进爱心箱还可额外获奖。工作人员随机指向不同的方向,连续五次看的方向与所指方向不同,可获得精美礼品。参与者从规定主题中选取一个,填写一句诗或词,参与者均可获得精美礼品。参与者从现场自行选择一个主题使用一支画笔涂色,有缘的同学可共同创作同一幅画。

负责人:严文轩   联系方式:18273143056

9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

承办: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 两人一组,一比划一猜,在规定时间内答对题多者胜。每名参赛成员的脚踝系两个气球,互踩对方的气球,最后有气球者获胜。5人拿相同词语,1人拿不同的,每人每轮一句话描述自己的词。每轮描述完毕,投票选出觉得不同的那一个,得票最多的人出局。

负责人:刘翔   联系方式:18374639391

10、挑战自我,绽放青春

承办: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 五人一组,轮流运球,从起点到终点,以时间长短定胜负。五人一组,吹一个气球并把它踩爆,速度最快者获胜。五人一组,限时一分钟,记录每人抄写字母个数。不限人数,由主持人播放歌曲。参赛者进行抢答,答对加一分,答错不扣分,根据猜对首数定输赢。每组活动,每一个人的成绩都将被记录在英雄榜上。

负责人:吴小燕 联系方式:13794431665

11、净化心灵,为梦护航

承办: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 三人以上为一组,工作人员给出指定题目,然后由第一个人画出题目上的内容,第二个人参考第一个人的画,画出来给第三个,依次参照前一个人的画,画出题目的内容,由最后一个人猜出题目的内容,内容较接近者获胜。

负责人:曾姣  联系方式:15111647535

12、接近心距,成就关爱

承办:传媒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现场提供卡片,参与者可将自己想做的事,想说的话写在卡片上,粘贴在心灵展板上。参与者在两分钟内,完成大象鼻子转10圈,跳绳20下,吹一个气球并将其捏爆,最后跳跃三个障碍桶并在终点处心灵展板上签名即为挑战成功。

负责人:安俊祺  联系方式;15688263822

13、心之所动

承办:音乐与舞蹈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瞎子背瘸子:两人一组,其中一人为“瞎子”用纱巾蒙住眼睛并背起另一人,另一人扮“瘸子”,为“瞎子”指引路,绕过路障,达到终点。 其中路障设置可摆放椅子,须绕行;汽球,须踩破;鲜花,须拾起,递给“瞎子”。

负责人:郑晓蕊 联系方式:18569384546

14.你的故事,我来倾听

承办:绿萝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文化广场

形式:设置心理树洞,主要分两个信箱:第一个为秘密树洞(倾诉),用褪色笔书写,只需要投进即可。第二个为纸飞机树洞,这是一个说真心话的树洞。活动结束后,信封会由送信人员送到指定收信人手上,可自行选择匿名与否。

负责人:董敏     联系方式:17196333908




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共青团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