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专栏(三):万名“王小萃” 28年接力关爱空巢老人

时间:2015-03-20 浏览:162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 牛泽宇 李瑛)“王小萃”只是一个普通的名字,但在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却是学雷锋的“代名词”。3月20日,志愿服务创始人王小萃亲手把志愿者服务团大旗交与学弟——本届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张云,完成了一场28年的万人爱心接力。

       当日下午,湖南神斧集团湘南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中文系87级毕业生王小萃返回母校,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能山教授的陪同下,再次带领青年志愿者走进柳子街。看着柳子街枯老的木房,脚踩着磨平了的青石板,当年创立爱心服务活动的情形历历在目,王小萃忍住了眼窝的酸楚。她感慨说:“28年过去了,整个社区的生活条件也有了改善,可空巢老人的生活仍旧有些辛酸,但值得欣慰的是,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一直坚持奉献爱心,用行动关爱空巢老人。” 她希望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多来看看老人,主动接受社会教育,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她也希望这种爱心接力能够一届一届永远传承下去。

        王小萃和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水果等物资,并陪老人聊天解闷,清扫街道,打扫室内卫生。81岁的老人陈伟,双目失明,生活困难,得知大家又来看望他,老人激动地走出房间迎接。“十几年来同学们定期来看我,没有间断过,感谢同学们的照顾,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快乐,我感到很知足”。老人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杨能山对老人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每一个志愿者都是“王小萃”,是柳子街每一位老人的孩子。我们将制定相关机制,确保他们会常来看望,尽可能地提供帮助,把爱一直传递下去,把爱老敬老孝老这一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每一个湘科院人的思想观念,外化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