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家谈

时间:2015-05-25 浏览:240字体大小: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希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2015年02月08日10: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浙江各高校将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驾驭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为党和人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和教书育人阵地。

  一、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意识形态关乎方向、道路、思想、制度。在和平环境,作为执政者,反腐放松会铸成大错,意识形态失管同样会铸成大错。高校意识形态状况对全社会影响极大,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在深化认识的过程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一是落实到领导责任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既要当懂教育的政治家,又要当讲政治的教育家,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把主要责任担起来,二级学院的党政主要领导也要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责任。在处理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上,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当战士、不做绅士,旗帜鲜明,直面挑战,靠前指挥。二是落实到工作部署上。不同的单位、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情况,也应有不同的工作办法。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的同时,高校要深入进行分析研究,组织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跟踪调查,定期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三是落实到严格管理上。不少高校管理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现象。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高校应把“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这一条真正落实好,严格课堂教学和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舞台。

  二、着力提高教师教育引导工作水平

  在高校,能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看教师队伍。教师的思想状态,常常决定了他所教学生的思想取向。从某种程度上讲,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老师。抓高校意识形态,重点应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一是完善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培养,让教师更多地从学校了解中央、省委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特别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并把这些要求融合于日常的教学中。高校教师应清醒认识自身的角色和肩负的使命,守牢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在课堂上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要用社会责任这杆秤多称称。二是加强教师社会实践。不少教师从学校到学校,对社会不太了解。只是从网络、刊物书籍中搜索一些例子,讲课缺乏生动的社会案例,说服力和感染力不强。应积极构建教师社会实践载体,通过“百校联百镇”等形式,组织教师深入乡镇、街道、企业,了解国情、省情、社情,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了解党和政府的主张、老百姓的愿望。三是推进教师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高校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考核、岗位聘任、职称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制。建好教工之家、教师发展中心等,让每一位教师在校园有场所交流、有育人载体、有成果发布平台,不断增强教师的校园文化认同和学院、学科归属感。多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帮助他们多解决一些教学上、科研上的困难。

  三、努力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校教育全过程

  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落到育人,落实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校教育全过程。抓好课堂育人。改进思政理论课教学,突出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等主题。充实教材,组织编写思政理论课社情教学案例,围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集生动的故事,编写故事读本,供教师、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参考。切实落实每一门学科、每一位教师尤其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责任。抓好文化育人。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来打造校园文化环境,重点打造教室、寝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食堂等的文化环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展示学生的进步成果和追求。抓好大学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落实干部教师进寝室制度,鼓励高校创造条件推行书院制、社区制服务和管理,推动心理咨询和各类党团活动、社团活动更多地进驻大学生公寓,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抓好网络育人。加强学校主题网站建设,包括抓好学校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建设、管理,增强网络话语权。组织教师多形式参与学生微博、微信圈和QQ群,充分发挥网络的正面引导作用,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抓好实践育人。优化实践教学,倡导和推动学生到农村、企业、军营和社区去,通过参加劳动、开展志愿服务、进行社会调查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形式感知社会,深化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增进对党和人民的感情。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大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2015年02月08日10:18    来源:宣讲家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日趋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互联网已然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高校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校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状况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观点、保持清醒认识。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有的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甚至极个别教师在讲堂上公开发表政治杂音与噪音,严重影响了高校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巩固扩大宣传思想阵地,已经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加强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要主动发声

  面对网络已经成为第一舆论场的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掌握话语权,就应当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运用网络传播的方式和工具,积极发出真实的、有质量、有价值的声音。对于高校党建思政、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校园突发事件等社会关切的事项,要通过设立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科学合理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适当的形式及时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予以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做好正面引导,是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基础,重在平时,贵在及时。

  第二,要理性分析

  如今,各种思想舆论的声音在网络上交织,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有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做好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就要学会理性分析,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把握好时、度、效。不能因为个别教师的师风师德败坏、学术造假抄袭甚至于歪曲事实的言论,而对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整个教师队伍产生偏见。理性分析也意味着遇到问题要辨别区分、妥善应对。对一些学术问题的探讨要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既要倾听网络上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又要对网络上的虚假、不实、片面的言论进行及时的疏通和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不良网络舆论的影响。

  第三,要积极主动

  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能“被动挨打”,更不能沉默无声,而是要主动出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网络上的恶意攻击、蓄意炒作、造谣生事等各种不良言论,高校师生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绝不做所谓的“开明绅士”,而是要勇敢地站出来,勇于发声,理直气壮地对错误认识观点进行有力还击,积极传播正能量。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坚持原则,以科学理论驳斥错误观点。其次,要针对其言论失实歪曲之处用事实进行辩驳,通过事实分析、全面还原真相,以正视听。另外,要揭穿其自相矛盾、逻辑混乱、以偏概全的论证方式,帮助人们厘清是非界限,引导人们多看主流、认清本质。

        网络舆论的复杂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及时应对,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在高校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清朗的网络育人氛围,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2015年02月06日20:23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一、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端战略重要性。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为此,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三大战略意义:一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动之举。要认识到,谁抓住了青年学生,谁就把握了未来的主导权。必须以直面挑战、主动而为的态度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我们要着力在网络世界中建立“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情境空间,引导学生通过其中的互动体验和共建共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于血脉、彰显于言行。三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服务学生成长的有力之举。成长成才是当代学生的核心关切。可以通过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学习需求,通过整合精品文艺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精神需求,通过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通过提供日常便利资源服务学生生活需求。

  二、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兼具思想性和科学性。

  我们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思想主导性与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性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始终立足思想引领,遵循“内容为王”的建设规律吸引学生。二是坚持以服务切入,通过依托渠道和资源优势,以网上网下深度协调来牢牢粘住学生。三是秉持共建共享,通过加强具有开放互动的技术平台建设,促进学生在自我建设中加强自我教育。

  三、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整合、合力支撑。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合力工程,必须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各类优势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应当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要着力培育典型项目,努力构建网络育人新机制。推动培育一批网络名编名师、开办一批网络名站名栏、发表评选一批网络名篇名作,探索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聘条件的办法。二要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网络育人的浓厚氛围。三要统筹整合网络资源优势,形成网络育人工作合力。我们要同步部署加强主题教育网站和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引领性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形成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

 

江苏省委教工委书记沈健:统筹推进 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5年02月06日20:21    来源:教育部网站

        针对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要求,我省明确提出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健全机制,真正把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落到实处。

  一、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领导重视是关键。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切实增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真正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把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配好关键岗位。2013年,江苏省委明确提出,“要完善干部管理政策,更多从岗位素质要求来选拔配备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我们在落实中央《意见》过程中,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选好配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

  二、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是重点。

  一要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在加强日常培养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青蓝工程”“333工程”“江苏社科英才”等省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建设了22个人文社科类优势学科和11个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二要统筹推进学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建立7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加强日常培训。辅导员职称评审做到指标单列、序列单列、评聘单列。三要统筹推进网络管理和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我省高校按照“专业化、年轻化、高层次、高素质”的要求,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网络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四要统筹推进学生党员和骨干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鼓励和支持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三、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完善机制是保障。

  一要完善培养培训机制。我们要求高校要像培养教学科研骨干一样,把培养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纳入学校整体培养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之中。二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建立一套符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三要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各高校合理调整校内奖酬金分配办法,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同层次人员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