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为构建法制型、和谐型校园贡献力量

时间:2015-05-25 浏览:297字体大小:

依法治校,为构建法制型、和谐型校园贡献力量
——在学校依法治校干部培训会议上的发言
何福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学习、交流,倍感荣幸,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对我的信任与厚爱,感谢同事们的关心与支持。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上下齐心、精诚团结、开拓进取,按照“六精”战略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内涵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之年、构建“十三五”发展规划宏伟蓝图的紧要之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站在新的起点,坚守“内涵发展”主线,遵循“依法治校、维护政令权威、回归教育本质”原则,实现学校各项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体湘科院人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定当义不容辞。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依法治校,为构建法制型、和谐型校园贡献力量。结合工作实际,我将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能为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依法依规依程序办学,实施“六精”战略思路,实现学校发展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一、 依法治校非常重要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法制中国”的纲领性文件,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对《决定》说明时强调:“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作出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由此可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实现国家振兴,民族进步的重要保障。教育事业作为推动社会发展、民族进步的根本事业,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必循。依法治校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是大学发展的驱动力、重要保障和必然要求,是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教育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2、依法治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03]3号)、《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教政法[2012]9号)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提出: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建立完善符合法律规定的学校章程和制度,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
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依法治校是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教育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提出:推进依法治校,是学校适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发挥法治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内在要求。
        因此,依法治校势在必行、责无旁贷。
        二、 依法治校的几点建议
       1、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依法治校的正确方向。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依法治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同时充分发挥校长的行政领导作用。
       2、建立健全以《高校章程》为核心的、完备的高校制度体系。
       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明确指出:到2015年,全面形成一校一章程的格局,经过核准的章程,应当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
      其次是要建立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办学的工作机制和适应新形势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同时将日常教学管理引入法治化、程序化的轨道,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师生主体地位,要让全校教职员工、学生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地投身到学校的发展上来,形成“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格局;充分发挥教师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学生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在事关学校发展决策中的监督作用,逐步探索师生代表参与决策机构的机制。
       4、加大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力度。
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收入分配方案、财务收支、招生录取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发展的制度、事务应向全校公开。
       5、积极营造浓厚的法制校园文化氛围,着力打造法制型、和谐型校园。
       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普法活动,使法律理念深入;正确处理学校、教师、学生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落到实处。
      三、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落实“依法治校”国策的具体工作
      依法治国,在中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高等学校,就是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在我校,就是要维护政令畅通,坚持内涵发展主线,将“六精”战略落实到实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多方征求广大教师意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拟定了学院“内涵发展”实施方案,  在此与大家一并交流,希望能对学校推行依法治校方略,实现学校总体目标有所裨益。
      (一)大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不遗余力抓好常规教学。充分发挥教师及教研室教学主体作用,大力开展教研活动,建立健全教师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讲课比赛,将听课、评课列为“常规”,落实“领导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制度,建立完备的、操作性强的教学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不同工科专业交替延长专业实习时间,确保一年均有学生实习,以解决专业实习与企业间的人才需求矛盾;选择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实习实践教学,将部分与实习实践联系密切的理论课在企业进行开设;积极拓展与专业联系密切、能切实提高毕业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实习实践基地。
       三是调整实验室管理模式,明确实验管理员、实验老师工作职责。对大型仪器设备、实验耗材试剂实行电脑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最大限度为教学科研服务;积极申报具有检测资质实验室,加大仪器设备教师培训力度,培养“双师型”教师。
    (二)大力加强学科建设
       一是加强学术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或学术带头人,与学院老师组成团队;实施“归得来”战略,创造条件,使在读博士们尽快完成学业,积极投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上来。
       二是积极为教师(尤其是博士们)改善办公、科研、实验室条件,使他们潜心教学、科研,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
       三是有计划的组织博士、硕士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各类基金项目和科技成果奖励。以省重点建设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学科方向,大大增大同学科同方向基金课题申报数量,从而提高基金课题立项数量;力争近年内每年申报一项省级科技成果奖励。
       四是加强现有科研平台建设。举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全院之力,建设好现有平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建设学科、创新团队,产学研示范基地等),确保现有平台顺利通过验收,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五是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平台。2015年申报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与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省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申报“十三•五”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科技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工程)。
     (三)大力开展地方经济服务,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一是积极开展为地方经济服务,通过技术合作攻关、技术咨询等形式开展与地方企业的技术合作。以教研室为单位,每个教研室科技对接1家企业。
       二是积极向省市组织部门、科技部门争取科技特派员到企业服务,主动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同时增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三是利用学院现有仪器设备和人才资源,2015年积极筹备申报具有检测资质实验室,选派教师到相关实验室培训获取上岗资格证,促进双师型教师培养。扩大实验室对外开放,积极为地方经济服务,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转。
     (四)创新学生工作机制,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等工作。
       二是着力打造两支队伍:第一是专业化、专职化的辅导员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拓宽辅导员视野,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辅导员工作从“事务型”向“管理型”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第二是务实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事务管理中的主力军和代言人作用。
       三是以教室、寝室、图书资料室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着力打造书院制寝室、教室和资料室。
       四是修订和完善学生各项规章制度。
       2、全面开展切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
       一是加强对社团、协会的管理和指导;二是积极支持和鼓励社团、协会自主开展活动。
       3、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考研和学生科研为主要抓手,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和申报各项科研课题,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大二、大三学生推行导师制。
       4、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创新教育和就业指导
      整合学校资源和校友资源,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切实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重点培养一批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毕业生,实现毕业生多层次、高质量就业。
     (五)大力开放学院图书资料室
       整理学院现有图书资料室,安排人员值班,实行图书资料室定期向全院师生免费开放,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自觉践行“五项约定”
       一是真心搞好团结。院领导之间、院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真心团结,拧成一股绳干事。做到小事不出教研室、学工队伍,大事不出学院。
       二是集体议事原则。关于全院发展的事项,院领导开会讨论决定,事关院行政工作,由院长牵头开会议定,事关院党总支工作,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开会议定。
       三是精减会议。能不开会尽量不开会,能开小会尽量不开大会,能开短会尽量不开长会。
       四是大胆开展工作,做事有担当,切实为师生服务。对于师生提出问题能当面解决的当面解决,需要学院讨论研究问题三天内主动给予答复,需上报学校讨论问题一个星期内主动给予回复。
       五是实行激励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份外之事,给予奖励分,班子成员明确2015年专项工作,根据工作量给予奖励200-400分,学院每周工作例会,全程参加每次计5分,因公请假计5分,因私请假不计分,无故缺席扣5分。
       以上想法,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提出批评指正。衷心希望学校在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凝聚正能量,上下齐心,实现新的更大目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