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学校改革大潮 依法依规管理电信学院

时间:2015-05-25 浏览:267字体大小:

主动融入学校改革大潮         依法依规管理电信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黄文  

 

各位领导:
       下午好!
       我想讲的主要有三个问题或三层意思:一是为什么是现在大张旗鼓地提出依法治校或依法治院;二是如何依法依规管理电信学院,要解决什么问题;三是电信院新的制度化管理体系什么时候出台。
        一、 春风化雨,会议开得正是时候
       首先;在国家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阐述了《决定》出台的背景:那就是需要从法治上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可靠保障;需要从法治上为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其次;在学校层面,我想我们学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解决“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同样需要从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从法治上提供制度化方案的问题。
       最后;落在教学学院层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刚刚成立,在学校顶层设计框架下确定了“办特色鲜明的工程教育”的总体目标,也面临“一系列不说重大,但也不小的问题”。如:新的学科如何整合、专业如何重点突破,资源向哪个学科或专业倾斜,或者说哪个学科或专业的发展排在NO.1,对于信息院来说就是重大问题;如何确定系主任这个“关键少数”人,照样是重大问题;一个专业50%的老师今年组团考博,前所未有;蜂拥而至的转专业、毕业总补考,数量之大大得让我这个院长担惊受怕。
       我自认不是个胆小鬼,但为什么会担惊受怕、诚惶诚恐?我想是因为新成立的学院肩负了不小的使命,众多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平衡;处理不好就会失信于老师、失信于学生,会严重威胁到我们电信院各项事业的安全稳定发展。这些问题涉及的老师与学生众多,真心需要从法治上、从制度上提供可靠保障、提供制度化解决方案;这不是仅仅依靠某些个领导或长官的个人能力或个人魅力用“面子”就可以摆平的。
       所以学校党委组织的这次会议,对于我个人和我们电信院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从某种程度上让我有“逢凶化吉”的感觉。所以说是“春风化雨,会议开得正是时候”。
      二、 茅塞初开,培训学习小有收获
      《决定》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4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相对原十六字方针提出和强调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十六字方针。
其中“科学立法”,是一个重大的提升。按专家解读:是从“有无”转向“好坏”,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
对于我们电信院来说,依法治院最重要的就是在国家和学校上位法规的框架下,科学地建立本院的制度化管理体系。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科学制定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全员遵守规章制度”。考虑到我们的老师与学生素质普遍都很高,我认为科学制定规章制度更加重要;如果制度管理体系是科学的和高效的话,在高素质人群中执行与遵守是相对容易的事。
       如何在电信院科学制定规章制度,我想应该在法治思维和法的精神的指引下,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与国家和学校的各项相关的上位法规统一、不矛盾;二是要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转变,要高效、系统化、科学化;三是要加强全员参与、监督与全面调研,保证全员平等。
       目前,原计算机与通信工程系注明是“重要适用文件”的有85个,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一个人起草的,是典型的“数量型”。这85个文件都经过了公示并生效,但由于没有全员参与全面调研,部分制度只有少数人知晓理解,甚至于有个别文件只有我一个人理解。这样的制度体系肯定不是科学的和高效的。
通过学习,深究原因。我们的制度制定不完全是为了给“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保驾护航和和提供制度化解决方案。相当一部分制度的制定是为了解决一些眼前的纠纷,有的甚至是为了解决领导的麻烦;还好,没有挖坑的制度。陈弘书记提出了“建设平等校园环境”的理念与要求,这是法的精神的体现,我们的制度制定一定要从全员利益出发,在制度层面保证全员的平等。
        三、 依法依规,制度管理时不我待
        找到制约我们科学高效制度化管理的原因,就应该立行立改,否则还真是辜负了现在这么美好的春光。电信院新的制度化管理体系定在4月15日前出台,这是我们本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