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5-05-25 浏览:262字体大小:

依法治校学习心得体会

吴春江

尊敬的各位领导:
       依法治校,势在必行;学习体会,感触良多。通过学习高屋建瓴的中央决定、博大精深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天仔细聆听了陈书记系统透切、深入浅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辅导报告,我对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了更强的责任,同时也有了更足的干劲。
       高校保卫处是学校的治安保卫部门,在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平安校园中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西方发达国家,高校一般都设校园警察。我国1995年以前,高校保卫处既是高校职能部门,又是隶属于辖区公安机关在各高校的代表机构,不仅做好本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又具备一定的社会治安管理职能。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现在的高校保卫部门不再是公安机关基层组织,只仅仅是学校的一个职能部门。当然,这对我个人有好处,如果是公安机关基层组织,充其量我只能享受正科级的工资待遇。这是玩笑话。于是尴尬就来了。一些治安问题不抓不管,师生员工肯定不答应,保卫处不是吃干饭的,但如果狠抓严管的话又没有执法权,想管不能管,想干不能干。没有执法权就是不是可以对相关问题视而不见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以往就从来没有闭过,没有含糊过。该出手时就出手,套用正在中央一台上演的电视剧名,就是《别让我看见》。
        2004年9月27日,国务院第421号令公布了《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自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单位内保工作进行了界定,即: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治安保卫工作,是指在公安机关的行政监督和业务指导下,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具体领导下,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运用行政管理手段和方法,由单位保卫机构或者保卫人员具体组织实施的、维护内部治安秩序的一项经常性的业务工作。《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高等学校内部保卫工作规定(试行稿)教政1997(3)号》是高校开展治安保卫工作重要的法律依据。
        凡事找方法不找理由。高校保卫处是一条纽带,一个连接校园与社会法治体系的纽带,我们对接了公安、消防、交通、国安、政法委、城管、居委会等单位,师生员工如果碰到治安方面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保卫处,外面这些部门有相关事项要联系布置,第一站也会到保卫处。但我们不能只做消防员,只做灭火队,等出了事才做事,老做善后处理的事情。这是历任保卫处长统一的工作思路,是传家宝,未经跟能山书记、前卫处长、如朝部长等领导商量,我将这个传家宝概括为十六个字,不知妥当不妥当,即:普法在前、预防在先、机制健全、联合执法。
       普法在前,就是指建立健全法律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制课、法制讲座、安全教育讲座进行课堂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栏、黑板报、安全手册、微信、QQ群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观念、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
       预防在先,就是指通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群防群治力度,进一步完善门禁系统,进一步完善监控网络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各教学楼、办公楼防守力量,进一步加大治安巡逻检查密度,进一步激活校卫队,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动员各单位同志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支持配合参与安防行动,从而提高整个学校的免疫力。
      机制健全,就是指要建立完善的制度,通过制度来管理,做到办事有章程,操作按程序,处理依规矩。制度建设是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一项带根本性的基础工作,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建设,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有针对性的编制了应急工作预案。规章制度一是要“全”,要覆盖全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二是要“实”,操作性要强,要落到实处;三是要“新”,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及时完善。趁此机会,也向各位领导提一个请求,自今年元月一号起,学校全面施行《校园交通秩序管理办法》,保卫处前几天依据规定对几台违章停车车辆采取了一点不太温柔的措施。违章停车现象现在越来越少,说明师生员工越来越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果以后本单位友好人士来校办事或是内部员工一不小心违章停了车,又极其不走运的被我们采取了措施,敬请各位领导不要打电话,不要打招呼,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打了招呼,就破了规矩;讲了面子,就坏了工作。反正对事不对人。我和周晓锋如果不按规矩办事,就说明我们俩今天学习陈书记的辅导报告白学了;如果大家打了这个招呼,也说明学得不到位,这是对陈书记的不尊敬。
       联合执法,就是要主动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政府支持,构建“政府主导、校地联动”的社会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目前我校已设城管中队,对校内经营秩序有执法权,对于违章搭建、违规经营、流动摊贩等,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开展工作予以取缔。对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已设立朝阳派出所驻学校警务室,要以治安防范为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巡逻力度,要管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群防群治,保卫处、安保公司、校卫队要轮流值班,多条腿走路,打组合拳,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难必排,有求必应,闲事有人管,小偷有人抓,苗头及时控制,险情及时化解,违法行为可以前期制止,对不法分子可以前期控制,对案发现场可以前期保护,再请法制机关前来执法。对于校内外违规网吧整治方面,要联合文体、工商、消防、社区等相关部门参与,合理布局经营场所,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变相经营、违规经营、消防设施不到位等现象。对于因拆迁、安置、工程、人事等其他问题带来的信访、阻工甚至无理取闹事件,要根据应急预案,坚决果断、扎实稳妥、区别对待、讲究策略同时又依法依规的妥善处理,必要的时候要争取政法委、信访办、公安机关、居委会等单位的支持。要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俗的讲,就是要“留后手”。
       以上汇报的是保卫部门如何合理合法开展业务工作的一点心得体会,下面再汇报保卫部门在内部管理上如何强化制度管理、打造一支过硬队伍的思路。
        第一,要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保卫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全局,但贯穿全局。要增强荣誉感,保持工作激情。但同时,要让别人瞧得起,首先自己要了不起。不能消极怠工、敷衍了事,天天打摆子。
       第二,要内练素质,外树形象。自己去管理,自己去执法,首先自己要学习,自己要懂法。要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刑侦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要统一标识,亮明身份,注意细节,树立形象。
       第三,要摆正位置,文明服务。对师生员工要增强服务意识,使用文明语言,防止简单粗暴,坚绝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格尊严等现象发生。对不法份子则要敢于亮剑,决不退缩。
       第四,要放眼长远,搞好规划。年轻的同志包括我自己要勤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机遇来了你要能把握得住。工勤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要牢骚满腹,要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体现价值,要相信阳光会普照大地。
       我有一个观点,不知正确与否。有些工作、有些服务,我们之所以要加强要改进要精益求精,就是为了让你离不开他,让你时时刻刻想到他。但保卫部门不一样,保卫部门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让你忘记他,为了让你再也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为了让你再也不需要他,没有保卫部门,照样运转正常,照样天下太平,照样路不拾遗,照样夜不闭户,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我想保卫部门的工作就做扎实、做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