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学风,促教风,构建教学管理新常态

时间:2015-05-25 浏览:256字体大小:

抓学风,促教风,构建教学管理新常态

石循忠

 

       在学校教学工作中落实“依法治校”,就是以国家法律法规、各级教学管理制度为准绳,狠抓学风,改进教风,加强教学管理,并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教学院系建制下的校院二级教学管理模式,构建我校教学管理新常态。

       一、狠抓学风建设

       学习是大学生的应尽义务,大学生没有不学习的权利。学风是衡量一所高校校园文化的基本标准。学风建设当然离不开专业思想教育、就业创业教育,但是,学风建设最有效的手段是注重课程考核、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学籍管理。

       1. 课程考核。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课程考核则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我们提倡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突出课程考核的针对性与时效性,然而考试大纲一旦出台,必须坚决执行,学生考核不合格,绝不降低要求。

       2. 考试纪律。考试是课程考核的经典形式,只有严肃考试纪律,才能落实课程考核标准。遵守考试纪律是学生诚信的集中体现,也是学生尊重教师的重要表现。对学生考试舞弊行为,只要核实无误,立即做出处理,绝不姑息,也不延迟。

       3. 学籍管理。学生修完本学年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准予升级。但学生一学年核心课程经第一次补考后不及格门数达到一定数量,作留级处理。学生留级后,仍有一定数量的核心课程不及格,必须退学。

       二、促进优良教风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立校之本,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优良的教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定因素。要促进优良教风,必须重视师德建设,加强教风管理,实施绩效考核。

       1. 师德建设。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是我校师德建设的行动纲领。我们应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将教育部规定的违犯师德“八条红线”具体化,建立师德负面行为清单。

       2. 教风管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稳定良好的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事故和教学差错的认定标准,执行教学事故和教学差错处理程序,严肃教学事故和教学差错处理结果。

       3. 绩效考核。一要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二要修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鼓励教师多上课、上好课、新开课、开新课;三要建立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中的教学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多出教学成果。

      三、构建教学管理新常态

      “常态”是稳定的、系统的、规范的状态或模式;“新常态”贵在“新”,要面对新背景,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我校刚刚完成院系调整,新建二级学院,那么如何构建教学管理新常态,是我校教学工作的当务之急。教学工作哪些权利下放到学院,“放”要放活,而不是放任;哪些工作要加强管理,“管”要落实,而不是管死。“管理重心逐步下移”,无疑是一种理性和明智的选择。第一,要建立学院教学管理目标考核体系,将目标考核结果与下拨到学院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标准挂钩;第二,要加强教学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教学专项经费用于教学,防止挪用、挤占、套取教学专项经费;第三,要根据各教学学院的专业特点与办学特色,做好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立项工作,以特色优势项目引领各教学学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

教育部对高校教师师德行为划出“八条红线”

 

高校教师不得有下列情形:

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8.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