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是“洗脑”

时间:2015-05-25 浏览:269字体大小:

                                                                       2015-02-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受到了普遍点赞,但笔者观察到,也有部分人在“学术自由”的旗号下,认为是政府“统一思想”、“压制学术自由”,是“洗脑”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中国融入世界,各种思潮也随之诞生和涌入,中国社会呈现着思想多元化趋势,人们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思想,也诞生了很多在社会上很有影响的公共知识分子,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社会已经足够开放包容。当然,历史也已证明,一个社会,只有能够进行思想交锋、思维碰撞,社会才能进步。

  但必须厘清的一个问题是,任何社会都有其核心价值观,这既是一个社会的选择,也是一个国家稳定和强大的需要。只有一个国家的人们都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一个国家才会产生向上奋斗的合力。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培养本民族最优秀人才的产出地,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此,对于一个执政党、对于一个政府来说,加强本国特别是高校的意识形态建设,显然是题中之义。

  我们观察到,部分人一看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就非常反感,就认为是“统一思想”、“压制学术自由”,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人并没有认识到加强意识形态的真正内涵,对意识形态不了解、不明白,印象只停留在概念化上,就很容易认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就是“洗脑”。二是宣传不到位,人们往常多了解到的“意识形态”,往往是概念化的内容,而非切身的感受和身边的事例,人们对此很有反感。三是部分人的确是崇洋媚外,“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并带动了部分人思想认识模糊。

  警惕“思想单一化”的专制思维,显然是必要的,专制思想所造成的危害,历史已多次证明,也早已违背历史潮流,被历史所淘汰,防止它沉渣泛起,需要社会所有人保持警惕之心。目前,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发展,文化意识形态多元化,显然也才符合世界潮流,也才是这个世界的生态。正如beyond乐队为南非领袖曼德拉所唱的“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作为世界意识形态的重要一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历史的选择,且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且促进了中国由封闭、贫弱,日渐走向世界、走向民主富强文明,其独特价值不言而喻,显然,这一理论体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如果换成另外一种理论,换成另外一种意识形态,是否会取得如此成就?显然存疑。

  我们还要看到,是否“统一思想”、“压制学术自由”,还要看这种意识形态它是否鼓励“专制思想”“学术专制”。显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恰恰相反的是,它所鼓励的是思想的开放,是“学术无禁区”,是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因此,又何来“统一思想”之说呢?

  我们还必须看到,“学术无禁区”,并不等于学校无纪律。任何的社会活动和公开言论,都必须符合国家法律规定,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准则。在高校,部分教师公开在讲坛上鼓吹违背我国法律规定的内容,给学生带来极大思想误导,显然,这已不是学术自由的范围了。而这样的现象,在目前高校已经不是个例。因此,这也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目的所在。

  有评论指出,官方反对宣扬西方价值观,这里指的主要是西方政治价值观,不是西方社会的日常哲学。西方的这一价值观无法对应中国政治现实,它如果大规模渗透进中国社会,必将对中国的政治根基造成侵蚀,最终导致中国政治稳定方面的严重不确定性。

  对此,人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