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15-05-25 浏览:197字体大小:
[发表时间]:2015-02-07 [来源]:2015年02月03日 中国教育报  [作者]:苟仲文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1.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伴随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宣传思想工作随之被共产党人所掌握。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明确提出要把“努力进行宣传工作”作为入党的必备条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史任务,深入开展了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工农民众正确认识革命与社会发展的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坚定革命必然胜利的信念。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根本任务,动员广大人民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实践证明,90多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与我们党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

  2.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一论断,深刻道出了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道出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首先,高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人民,高校是重要渠道,广大教师是重要力量,广大学生是重要对象。高校面向全体学生普遍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系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关系到“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其次,高校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目前,哲学社会科学70%以上的研究人员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2/3出自高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主线,及时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步伐,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高校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第三,高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切实增强高校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在师生员工中释疑解惑、疏导情绪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净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舆论氛围,既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高校落实育人根本任务的内在需要。

  3.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高度,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怎样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党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3年12月召开的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调了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2014年10月,中央先后下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深刻阐述了事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二、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具有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

  1.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尽本职的必然要求。育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就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帮助师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使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审美情趣。而这些都是宣传思想工作职责所系、优势所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发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勇于担当、不负众望。

  2.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改革的实施、工作的推进,都需要准确把握内外环境的变化,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工作也不例外。舆论导向正确,是高校师生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高校师生之祸。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功能,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的重要组成和重要体现。在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使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成为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的有效阵地,切实把师生员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当好“改革宣传员”。宣传思想工作要通过答疑释惑,解读政策,引导师生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积极参与、宣传、服务高校综合改革,凝聚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正能量,当好“改革突击队”。宣传思想工作要通过树立问题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抢占舆论传播制高点,正确引导校内外舆论热点,有理有力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当好“改革发言人”。历史昭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保障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将伴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而不断得到凸显。

  3.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新闻宣传树形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新闻宣传既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也是大学进行组织传播、行政管理的重要渠道和手段。新闻宣传既要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路线和教育方针,推动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也要充分掌握和利用新闻规律、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实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宣传效果。近年来伴随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关注自身形象建设,把新闻宣传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高校新闻宣传也越来越有力地发挥了提升学校形象、展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作用,高校宣传工作也因此有了“形象大使”的美称。当然,宣传思想工作除做好正面宣传外,还要做好应对负面信息、维护学校声誉的工作。学校好的声誉建立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损毁可能就在一瞬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勇于迎战,敢于发声,抢占舆论制高点。

  4.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文化建设厚底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加快文化发展步伐,着力培育文化优势,壮大文化力量,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大学始终承载着文化传承、整合、引导和创新的重要使命,具有以文化人和以人兴文的双重职责和优势,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力军。弘扬大学精神、传承大学文化已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以文化人的理念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新模式,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宣传思想工作要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拓展文化发展繁荣的新境界,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学文化,积极培育对师生有凝聚陶冶作用、对社会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文化,培育弘扬大学精神,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三、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抓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当前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1.高校宣传思想领域取得的成绩,印证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凝聚全国13亿人的奋进力量。多年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进展,宣传阵地管理取得新成效,大宣传格局建设取得新推进,为维护全国和谐稳定和推动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2014年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了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特殊作用。2014年首都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大学生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超过93%的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充分体现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向上的主流。

  2.高校宣传思想领域面临的形势,加剧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性。当前,中国已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良好的内外舆论环境。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日趋复杂,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大对我进行战略围堵和牵制遏制。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部分社会突出矛盾在高校不同程度地凸显出来,宗教极端思想对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影响进一步加剧。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能否过好“互联网”这一关,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舆论生态环境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一方面,一些社会媒体将高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有意放大;另一方面,高校的好经验、好故事,存在着“不会讲、不善讲、讲了不爱听、听了没人信”的被动局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应对。

  3.高校宣传思想领域存在的问题,凸显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性。尽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高校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不够、行动滞后、保障乏力;一些教师的理论水平、师德师风亟待提高,运用理论阐释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还有欠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和学术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课堂、讲座、论坛、出版、社团等阵地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领域噪音杂音时有出现;网络思想政治建设和新媒体运用能力亟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还需从理论上、口头上、笔头上进一步提升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5年2月3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