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时间:2015-05-25 浏览:150字体大小:
[发表时间]:2015-02-09 [来源]:2015年02月09日 中国教育报 
  
        一、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经济、政治和社会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任务也越来越繁重。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这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暗流涌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具有前所未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具有根本性和战略性意义。要应对国内外明枪暗箭的复杂形势,关键在于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在争夺话语权、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规则制定权、文化领导权等“软权力”的斗争中,只有及时主动地占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制高点,才能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时牢牢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就在于坚守意识形态领域这一战略要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二,这是占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的需要。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前沿,既是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重要阵地,又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斗争的重要战场。近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和培养方式等都在发生重要变化,并且引发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随着信息社会的来临,网络技术全面普及,高校师生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出现了革命性的发展,师生思想和行为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大大增强;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校师生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更加迫切,学术研究领域日益扩展,人们意见表达的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社会的多元多变和多样性,导致各种观念和思想相互交织、相互激荡。这些都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牢牢占领高校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

  第三,这是事关高校培养什么人的需要。高校担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高校大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也处于形成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重要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教育,可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大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思维活跃,但由于涉世不深,一些学生还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在错综复杂的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和价值观念的误导,迷失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方向。同时,国内外敌对势力也把大学生作为意识形态较量所争夺的对象,这更加凸显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因此,树立大宣传理念,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是当今开放时代复杂的国际国内斗争形势的需要,是争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需要,是占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和培养什么人的需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理论工作者、宣传工作者和各部门各领域的工作者,都必须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弘扬主流意识形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

  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方向和定位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模糊认识依然存在。同时,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解还存在误区,认为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工作,思想工作就是学生工作部门的工作,这些跟其他部门无关,因此将宣传思想工作置身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第二,在工作格局上,目前主要以宣传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为主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职能分割、资源分散,各管各的事,缺乏横向沟通和整合,也难以形成纵向的聚合力,导致“自成一体、单打独斗”的局面,这样不仅使工作绩效越来越低,而且会陷入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

  第三,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高校领导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投入不足,缺乏相关制度的配套和跟进,也很少关心宣传思想工作究竟应该怎样做、做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更不去关心宣传思想工作对象的认识和感受,因此也就不可能因势利导地改进和优化宣传思想工作。

  第四,在队伍建设上,一些宣传思想工作人员自身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淡漠、知识陈旧、技能缺乏、能力不足,驾驭和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无法适应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必须树立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格局思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协调配合、有关各方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新格局。

  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要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探索形成适合新形势、新现象和新问题的新思维、新观念和新方法,高瞻远瞩、胸怀大局,立足于超前谋划、迅速反应、有效应对和及时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建构起目标高远、定位清晰、协同合作、网络联动、行动有力、效果显著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行动格局。

  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基本定位和原则性要求是:

  第一,目标高远、定位清楚。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大问题。只有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准确定位,建立工作大格局,才能写出大手笔,落实大目标,实现大理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头脑清楚,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着力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未来,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将远大目标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大局上和理论上看问题,把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第二,协同合作、上下联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高校都要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和协作意识,跳出现有的“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本位意识,打破目前单纯以宣传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为主的工作局面,将宣传思想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把宣传思想工作与本职工作以及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理论宣传、成就宣传、思想教育和典型宣传等各项工作。各个机构和部门要全面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种社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体联动,密切协作,精准发力,形成全战线、多部门和多层次网络协作的整体力量,共同投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格局中来。

  第三,行动有力、效果显著。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保障体系,加强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指导和落实,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合作和联动机制,以及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确保各项措施不打折扣地得到落实;大力探索和应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方法,真正将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透、做好、做到位,形成主调鲜明而又多音和谐共振的生动局面,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保证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状况有重大改善;以宣传思想工作为牵引,促进高校事业顺利发展,又以高校各项工作的改进和事业发展,为宣传思想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行动体系及其机制

  落实大格局工作机制,必须建立多元联动的网络化行动体系,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保证各项目标完全、彻底地落到实处。

  第一,省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发挥领导人牵头抓总的作用,要落实主要领导责任制,把个人责任和组织使命融合起来;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定期召开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联席会议,及时落实党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议每年至少要在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专题研讨一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本地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基本状况特别是重大问题的深入了解、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调研工作既要有宏观性或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也要有“接地气”和“贴人心”的小问题,尤其是要呼应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状况;建立科学灵敏的舆情监测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实时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向、新苗头和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总揽全局。

  第二,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到高校做形势报告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要给辖区内在校大学生讲一次形势政策课,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积极宣传、解释和阐发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亮出党和政府的态度、观点和立场,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第三,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舆论引导、抵御渗透、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齐心协力统筹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和网上网下等各个方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建立宣传思想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全战线密切协作的整体力量;把握高校宣传思想领域的走向,及时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各职能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掌握好电视、广播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也要运用和引导好微博、微信和论坛等新媒体,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好局面。

  第四,各地党委和政府以及各高校都要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形成工作协调机制,组建专门的机构或部门,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保证相关工作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切实打破地域和行政上的人为壁垒,整合各部门的优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进协同效率;提高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有几把刷子”,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更要敢于担当,敢作敢为,积极主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得心应手,做到大学生的心坎上去;具体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建立相关工作情况的信息通报制度,着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发现倾向性或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掌握主动权,打好攻坚战,将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事发地区之内,防止不良问题的扩散和蔓延。

  第五,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经费支持和制度保障,各省级党委和政府要有制度机制保障,落实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经费支持;要尽快建立起不同类别的专项基金以及相应的支持渠道,大力推行项目管理制,建立和健全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完善激励和监督措施,保证经费投入到最需要和最有价值的研究领域和工作环节中去;鼓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相关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建立符合高校实际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加大对理论研究、社会调查等的经费支持力度。

  第六,各高校要树立大宣传的观念,各高校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亲临一线,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去,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有关部门和高校领导班子考核,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合理、清晰准确的评价指标,完善评估程序和细则;宣传思想工作要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检查落实;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共同治理、协同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格局;努力将宣传思想工作渗透到高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特别是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的问责机制,把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高校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那些意识薄弱、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效果欠佳的高校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要予以问责。

                                                                            《中国教育报》2015年2月9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