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实践案例)

时间:2015-06-12 浏览:335字体大小:

    2015年开年以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了我院每周例会的必修课程,经过集中学习和个人有意识的研读之后,渐渐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所领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实现中国梦,“两个基本点”即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群众路线。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习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后,我开始思索如何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中来,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和实践,教学工作成果初见成效。

一、将中国梦的主题与教学内容融合起来。

    对于很多大学新生来讲,并不知晓中国梦的所指,对中国梦的形成、提出、内涵及意义表现出茫然。于是我针对我主将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适时的将中国梦贯穿到教学中来。譬如,绪论部分,在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时,什么是共同理想,教材并没有任何的标注或解释,我用启发式的方式告诉学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美好的设想,这是个人的理想,那么全中国人民对我们祖国未来的美好设想,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理想。进而让学生自己来回答,我们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是什么,有同学说是富强、民主,有同学说是成为超级大国,有同学说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共同理想,中国梦的所指对于同学们来讲就印象深刻了。

    在讲到第一章中理想的特征时,更是把中国梦的形成、内涵及实现与之结合起来。对于理想的阶级性,首先介绍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剥削阶级社会中对立阶级的理想,接着是社会主义,明确社会主义社会已消灭了剥削,因而不存在截然对立的阶级,社会主义社会所体现的是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中国梦,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理想的时代性,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梦的形成过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魏源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到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并为之努力实现“救国之梦”,都带有时代局限和阶级局限,因而都没有找到民族复兴的出路。现如今,中国早已告别了屈辱的历史,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是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一极,大国与强国力量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指日可待。对于理想的实践性和实现的可能性这两个特征上,列举了民族解放梦、富国强兵梦、奥运梦、世博梦、航天梦的实现,说明这些梦想的最终实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不懈奋斗的结果。 

    在讲到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时,明确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民族梦想,是每个中国人要为之奋斗的目标。在讲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时,更是详细介绍了共同理想即中国梦的内涵和作用,使学生对中国梦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二、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与课程考试改革。

    我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之一,是对大学生系统进行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法制观,培养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一门课。传统的授课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学生的要求,传统的考试模式更是弊端重重,实践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很多。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我在研究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对知识面拓宽的需求,挖掘教材背后更广阔的知识图景,并且在2014年申报了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贯彻通识精神的改革”,并且为了配合教学的开展,使考试考核与课堂教学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同年,我又申报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考试改革项目。目前,经过几个月的试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又有了一些新的思索和新的改革措施,因此,在今年上半年,我又申请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专题研讨式教学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大班授课环境下的创新路径研究与实践”,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武活动,来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我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取得了湖南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只是一种手段,接下来的时间,我自学了微课制作软件,独立制作了微课,并且把微课这种新的教学形式应用到我的课堂中,得到了学生的好评。所谓学无止境,教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将继续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三、坚持以学生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公共课一般都是大班上课,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上课难管理、师生互动少、学生平时表现考核不易操作,学生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我对大班进行条块分割,分成若干小组,小组的划分坚持以学生为本,采取自荐和推荐的方式先选出小组长,然后由同学们自由选择自己的小组长组成学习兴趣小组,小组内实行小组长负责制。为调动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和研发性学习,我每次课后都会依据下节课的内容,布置相应的任务给每一个小组,由各小组在一段时间内共同去查找资料,协商、协作一起完成任务,并在下一次课的课堂上来展示他们的协作成果,然后由其他小组进行评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另外,在教学设计上,对于每一个理论问题,我都会结合一些典型、生动的案例,并且预设一些针对性的问题引发学习思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后,将讲话精神具体运用到教学工作中的实践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向学生传达我党的执政思想和执政理念的重任,如何使我们的工作更具实效性,是我们在教学工作中要研究的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不断努力奋进的动力之源。

                                                                                          (作者: 张恒艳  马克思主义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