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5-07-13 浏览:218字体大小:

     经党中央批准,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一、会议基本情况

    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于12月28日—29日在北京召开,会期一天半。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前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亲自审定会议方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并主持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的贯彻落实,进行了分组讨论,8个省(区、市)教育工委、高校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做了总结讲话。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分管同志,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司局级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共约280人参加了会议。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邵丽青同志、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克孜尔开勒迪·阿不都腊合曼同志、区教育工委书记梁超同志、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同志参加了会议。

    二、会议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发59号、55号文件精神,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这次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中。

    (一)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前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刘延东同志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结合高校实际,谈了3点意见:

    第一,十八大以来高校党建工作落实中央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广大师生的“三个自信”显著增强。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基层工作,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四是聚焦“四风”整治和反腐倡廉,高校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强化阵地管理和责任担当,高校连续25年保持和谐稳定。

    同时,刘延东同志也指出了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高校党的建设进展不平衡,有的高校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现象,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应有的地位部署推进。二是办学治校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高校领导班子缺乏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战斗力不强,对学校内部治理、制度建设和长远战略的谋划不够,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当老好人”、“为官不为”,推进改革发展的硬招实招不够。三是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不够紧,有的缺乏政治敏感,对境外渗透警觉不高,在重大意识形态问题上,含含糊糊、遮遮掩掩,该坚持的原则不敢坚持,该亮剑的时候不敢亮剑,助长了一些错误思潮的扩散。四是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普遍存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有的教师党支部功能弱化,政治学习成了业务研究。还存在党务工作经费不足,干部配备不齐等问题。五是腐败高发易发值得高度警惕,在基建、招生、科研经费管理、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

    第二,着眼大格局,立足新常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是应对综合国力竞争新趋势,高校在把握方向、立德树人方面历史使命更加艰巨。二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高校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能力亟待提升。三是面对意识形态斗争新变化,对高校敢于担当、守好阵地方面的责任要求更加重大。四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要求,高校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创造性亟待增强。

    第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一是抓方向,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中国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的本质区别,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基本要求。要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二是抓改革,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关键是看党委的领导能力强不强、力度大不大。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改革工作的领导,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营造合力推进改革的良好环境。三是抓制度,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构建系统完备的高校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使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高度契合、紧密衔接、有机统一。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加快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把制度作为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硬约束。四是抓班子,努力打造领导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核心。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决定着科学决策水平和事业发展方向。必须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班子建设全过程,使高校领导班子既“强而有力”又“廉而有为”。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五是抓基层,切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心下移。高校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高校党委必须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首要在固思想之本、强党性之基,关键在重心下移、强化功能,党内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六是抓作风,扎实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高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但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艰巨性,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高校作风建设的重点,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刘延东同志强调,高校要把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强领导是根本。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党委书记。校长同样负有抓党建的重要职责,其他班子成员都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抓好统筹,省(区、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次形势政策课。考核评价是抓手。要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考核标准和程序,完善激励机制,让抓党建有成效的各级干部,干起来有精神、做起来有底气。责任追究是关键。建立强有力的督查督办制度,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查、有责必究,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心中有底线、行动有界限。对抓党建工作不力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问责。

    三、会议有关要求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3点要求:

    第一,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落实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

    第二,突出重点,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立足融入加强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明年,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抓好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要推动融入课堂主渠道,推动融入文化育人,推动融入作风建设。二是强化担当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要以健全制度来落实,高校党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问题分析研判机制化、常态化,及时把握意识形态领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明晰责任来落实,书记和校长都要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责任,并按照分工明确班子成员各自管理责任。以管好阵地来落实,加强校园网络、课堂教学、报刊电台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从明年开始,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问责作为高校巡视和年度考核的重点,切实保证意识形态工作不落空。三是聚焦聚力抓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对文件精神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院系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要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制定可操作的措施,推动《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落地落实。要强化考核督导,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届中、换届、年度考核和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明年,中组部、教育部将联合开展《实施意见》贯彻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四是重心下移推动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加大构建系统完备的高校党建制度体系的力度,要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要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移,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基层党务工作激励保障机制。五是创新手段推进网络建设管理和舆论引导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高校校园网站建设,深化网络文化改革试点,加强高校网军建设。

    第三,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精心部署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各高校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二是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党委抓党建的责任清单,量化到岗,细化到人,更好地用责任制传导压力,推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三是要远近结合谋划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关工作,做好寒假师生生活安排和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