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正式启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图)

时间:2015-07-28 浏览:412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 乐为)  7月24日至26日,学校在行政办公楼八楼接待室召开“湖南科技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咨询研讨会”,正式启动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弘主持。校长曾宝成,校领导宋宏福、李常健、吴小林以及有关方面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弘指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事关学校今后五年和中长期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的实现,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涵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学校召开这次研讨会是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的需要,因此,他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增进共识;集中精力,用心用力;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将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学校该如何发展?曾宝成指出,要牢牢把握两个关键词,即“转型”和“内涵”, 要实现思想观念转型,继续强化“地方性”,突出“应用型”,培育“新特色”。 要做好今后五年规划,他从九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建立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二是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构建体现产业行业发展要求和科技进步的课程体系;四是推进以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学模式改革;五是促进“统筹规划、整合共建、资源共享”的教学资源建设;六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七是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八是着力提高学校应用科研服务能力;九是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曾宝成强调,面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办学活力,以更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宋宏福介绍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等情况。他认为,做好学校发展规划要紧紧抓住关键问题,分析发展驱动因素,紧跟发展趋势,找准发展机遇;要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用改革的理念和创新的思路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要进一步突出规划编制的专业性、精准性、可行性和前瞻性。

李常健认为,规划编制要贯穿学校转型发展的主线,助推学校科学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审时度势,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核心任务;三是坚持以推进综合教学改革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四是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办学成本与人才培养质量、应用能力与全面发展、坚守传统与开拓创新的关系。

吴小林认为,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号准社会需求脉搏。他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规划编制要有前瞻性,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突出战略重点,坚持社会需求导向,使其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潘剑锋以《高等教育新常态下地方高校应用转型发展与“十三五”规划》为题首先发言,从明确办学目标、服务面向、人才目标和办学特点“四个定位”等方面,提出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各位专家教授围绕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高等教育转型与发展、学科专业布局与调整、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与校院管理体制、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等方面可能形成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十三五”期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要抢抓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客观审视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深入分析学校现状,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把握转型内涵,理清转型思路,明确转型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实现转型超越。

陈弘对咨询研讨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强调指出:要解放思想,树立信心,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规划好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要凝聚共识,集中精力,以清晰的思路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既要重视宏观思路和战略,更要重视规划的实施落实,要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遵循教育发展客观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的原则,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促进学校赶超发展。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努力构建好适应学校建设发展基本要求的发展路线图,共同描绘好学校未来宏伟蓝图。他还就规划编制具体要求、部分学院先行先试、全员参与和全面发动等事宜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