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中求进,发展要有新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时间:2015-07-30 浏览:248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 7 月 23 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无论是投身全球化时代的竞技场,还是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发展所面对的环境变化之大、困难挑战之巨都前所未有。面对成长的“烦恼”、调整的“阵痛”、转型的“沟坎”,只有增强战略勇气和战略自信,树立变中求进的新理念,展现变中求进的新作为,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是行动、是创新,目的是为了前进,为了发展。“进”,意味着视野不断拓展,目标不断前移,阶段不断更新;也意味着善于把握趋势,勇于改革创新,以破竹之势迈改革之步,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变中求进,包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底蕴,体现当今中国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大逻辑,更彰显改革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的胆识和定力。变中求进,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科学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历史新机遇,抖擞真抓实干的精神,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答好新常态下的发展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要深入研究在注重质量和效益前提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举措和办法,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从认识论的高度揭示了事物变化的客观因素,从方法论的角度指明了解决矛盾必须采取的主观行动,为破解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诸多“两难”,拔开了认识迷雾、提供了有效方法,增强了我们迎难而上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

  回首昨天,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经济在深刻变革中涅槃新生,焕发勃勃生机。审视今天,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机遇、新挑战,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举措精准发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时代洪流奔涌向前、不舍昼夜,置身其间,不进则退。改革开放 30 多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固步自封只会落后,主动作为才有出路。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压力与动力,对准体制机制的深层弊端,抓住关系全局的关键环节,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令人振奋。但也要清醒看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所处的情况不同,苦乐不均,有喜有忧。总体看,那些见事早、行动快,服从发展大局、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调整的地方和行业,发展势头就比较好;反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比较多。事实充分证明,越是在碰到难题、遭遇困境的时候,越是结构单一、位于产业链低端的地区和行业,越要采取积极行动,更快更主动地寻求改变,多策并举优化结构,“加减乘除”一起做,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培育符合本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人才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足自身特色的文章,念好变中求进的真经,就不愁找不到发展出路、打不开发展局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新常态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的重要指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破解难题的改革促进派、奋发有为的创业者、勇挑重担的实干家,我们必将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书写同时代一起进步的发展篇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