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宣传工作优势贯彻落实“四个全面”

时间:2015-07-31 浏览:408字体大小:

    一、虚事做实,以理论武装为带动,让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入脑入心、引领发展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架“天线”的硬功夫,考量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委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理论品质;结合实际推进峰峰的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是接“地气”的真本事,体现了全区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的新作为、“抓铁踏石”的新担当、作风转变的新气象。“铸魂强骨”的理论武装工作本身就应该是结合实际的“天地工程”,既要架好“天线”武装头脑,又要深接“地气”抓好落实。

  第一,理论学习求实,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破解制约峰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用“大时代”、“大背景”、“大环境”、“大棋局”意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即:把全面建成实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新峰峰这一战略目标,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时代中去谋划;把推进峰峰这个资源型工矿区的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来实施;把维护峰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大环境中去突破;把转变干部作风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棋局中来推进。2014年,区委中心组被评为市级先进中心组,在今年省委宣传部编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典型案例》中,我区《以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典型案例受到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第二,理论调研求效,用坚定的转型发展信念推进峰峰的绿色崛起

  通过卓有成效的理论学习,使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坚定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针对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实践调研中,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做到了“四不”,即:不要短期行为,始终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不要空谈务虚,始终用“抓铁踏石”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不要“显性”政绩,始终用民生的改善来回应群众的期盼;不要畸性发展,始终把富农惠农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特别是在转型发展中“三一·玺尧”30万吨甲醇制10万吨清洁汽油项目的竣工达产达效,实现了峰峰煤化工产业的新突破。

  第三,理论宣讲求真,用乡间俚语阐释党的惠民好声音

  作为全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峰峰有着较强的理论宣讲优势。去年,我区的乡土宣讲稿编写创作组承担了省委宣传部编著的全省通俗理论读物《好日子新期待——惠民好声音2014》主创任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第二部由省委宣传部编著的通俗理论读物《复兴路法治风——惠民好声音2015》的编写任务全部由我区理论骨干独立承担,目前正由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进行会审,近期将由省委宣传部出版发行。在全省开展的“中国梦·赶考行”万人大宣讲活动中,邯郸受到省委宣传部表彰的先进个人,三分之二来自峰峰;在全市开展的“百姓通·邯郸兴”理论宣讲活动,10人的市委宣讲报告团,我区的理论宣讲骨干就占3名,这些优秀宣讲骨干在深入开展好全区理论宣讲工作的同时,目前正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分赴各县、区开展理论宣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国珍在中宣部党建网上发表署名文章《让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中,也专门把峰峰的理论宣讲力量作为全市的先进典型进行了推介。

  二、实事做好,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扎实有效的践行活动凝聚社会正能量

  一是占领“制高点”,用新媒体新阵地传播核心价值观。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微观峰峰”,用独具特色的“峰峰往事、峰峰陶艺名人、图说峰峰、传统村落、古代民居、磁州窑火、玩转峰峰、峰峰美食”等栏目增强社会关注度,用嵌入其中的“软宣传”传播核心价值观,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和追捧,成为县区党委宣传部门开辟和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的一个成功案例,并荣获全省“十佳新媒体”。

  二是选树新典型,用新榜样新风尚弘扬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公民道德规范进万家、“我们的节日”、“身边的好人”等评选活动,深化“善行河北温暖邯郸德昭峰峰”主题活动。用典型的力量、先进的引领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身边的好人”老交警李本玺入选并参加了2014年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现场交流会,道德模范梁红霞、张云香入选“最美河北人”,在峰峰大地上形成了深厚的见贤思齐、弘扬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

  三是创建求实效,用新载体新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涵,建立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大力实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传播行动,被评为2012-2013邯郸市文明城区。特别是“爱心中转站”公益项目,有效整合各类爱心捐助资源,汇聚各方爱心求助力量,并建立了网络捐助平台,重点为全区的困境儿童、贫困母亲、困难职工和空巢老人开展点对点的直接帮扶,核心价值观通过爱心的传递和中转得到了弘扬和践行。

    三、好事做大,以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用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

  一是突出群众主体,在群众参与上做大。承办了第六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举办了2014“业之峰”全国友好省市游泳争霸赛等全国性赛事,并举办千人室外乒乓球比赛、千人广场舞展演、千人太极拳展演、千人武术展演、“众怡杯书香伴我行”全民读书、首届“书画陶瓷暨收藏品慈善拍卖爱心助学”公益活动、文化走亲等大型文化活动200余场次,350余万人次的群众参与度,使全区人均参与各类文化活动达7次以上,各种文化活动长年不断线,各类活动主题寓教于乐,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是突出峰峰特色,在地域文化上做大。在繁荣文化文艺上突出峰峰特色,力求精品,制作了高质量的文化外宣册《记忆·物语》,拍摄了首部微电影《那年的情书》和数字电影《一克拉的承诺》,数字电影《我的母亲》在全国农村院线公映,纪录片《磁州窑》正在拍摄,电视剧《磁州窑火》正在筹拍,这些充满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在走向全国的同时,也展示出峰峰这个全国先进文化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三是开展文化交流,在对外传播上做大。先后组织骨干文化企业参加了深圳文博会等国内文化会展活动,开展好对外文化交流,在台湾、北京、石家庄等地举办了各类文化展览,同时积极邀请全国各地不同种类、不同层面的艺术家来峰进行文化交流,开展了百名书画家走进磁州窑采风系列活动和磁州窑文化沙龙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峰峰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大事做活,以文化产业布局为突破,打造峰峰发展竞争的核心“引擎”

  第一,着眼于文化产业的“谋篇布局”,磁州窑文化产业集聚区入选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连续开展了文化建设年活动,重点打好峰峰的磁州窑特色文化品牌和响堂山石窟文化品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截止目前,总投资36亿元的响堂山文化园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方案,周边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彭城古街改造工程正在请天津设计院做整体规划,U形街段详细规划已完成,肖家老宅片区已初具雏形;元宝山隧道两侧绿化设计效果图已完成;磁州窑博展馆已完成对具有文化旅游开发价值的古窑址、作坊等的普查登记,并完成系列非遗项目的资料完善,前瞻性的“谋篇布局”,为峰峰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着眼于重点项目建设,唱响文化立区兴区的主旋律。重点谋划实施了彭城古镇文化建设项目和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项目这两大文化骨干项目工程,以此为带动,彭城古街开发改造、响堂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滏阳河文化景观带打造工程、元宝山隧道绿化美化、大家陶艺和富田遗址改造升级、九曲沟生态美化项目和峰峰文化综合体项目等七大文化立区兴区的重点项目正深入推进,药王谷开发、工业文化遗址开发、众怡生态联合景点打造等旅游开发项目也高歌猛进,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第三,着眼于旅游产业发展,用“金线”串起“珍珠”。一是与知名旅行社合作,打造了峰峰“一日(二日)游”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串联了峰峰的山水生态、文物古迹、自然风光,镶嵌了彭城老街、张兆峰故居、陶艺大师工作室,突出了游客的制作体验,彰显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旅游意境,成为邯郸的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二是倾力打造旅游环境。以创城工作为抓手,用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文明意识的提高优化峰峰的旅游发展环境,同时也对全区餐饮、住宿、交通等关涉文化旅游发展的行业不断进提高和规范服务质量,为游客创造了更加便利舒适的游览条件。三是创办磁州窑产品创意集市。对彭城老街零散的陶瓷作坊进行融合,创办陶瓷创意集市,打造磁州窑文化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通过组织区内外陶瓷艺人制作的创意产品、书画艺术人员的收藏品和创意作品,进行艺术交流、艺术比拼和作品拍卖,进一步增加旅游内涵,吸引了广大游客。

                                   (来源: 党建网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国庆)

链接:http://dangjian.gmw.cn/2015-07/31/content_16496909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