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需廓清三个模糊认识

时间:2015-08-08 浏览:406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无疑是对高校宣传工作本源的回归。从时代要求和当前高校宣传工作实际出发,笔者呼唤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涵定位的再认识,首要是廓清三个模糊认识。

  廓清对宣传思想工作内涵的模糊认识。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伴随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涵的不断扩大延展,我们似乎有些忘记了宣传工作的本源、首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现在大家都公认高校宣传工作三大块内容:思想教育、新闻宣传、文化建设。但在实际工作把握上,往往偏重后两者。新闻宣传因为事关学校社会声誉和外在影响力,又比较有显示度,所以各高校容易重视,且抓得较紧,这从当前高校对外宣传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可窥见一斑。文化建设工作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端,到十七届六中全会前后形成高潮,因为该工作既涉及大学精神、共同价值观、育人氛围等软实力,又涉及校园环境等硬条件,也是有追求的高校容易重视和着力加强的工作,这些年各大高校普遍开展的大学精神讨论、建校史馆、艺术馆,加强校史文化研究、开展校园环境美化等工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思想政治教育,或因不如其他两项工作紧急、有硬性任务,而忘了抓;或因指标不宜衡量,不够显性,而不愿抓;或因涉及人,难度大,而不会抓。以上固然有宣传工作内涵不断扩大的影响,但主观上的弱化、不敢碰硬也是存在的。宣传部之所以是高校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首先是党委的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党委的思想政治工作主管部门,如将其窄化为学校新闻中心、文化建设办公室,混同于一般的行政职能部处,显然是很不全面的。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思想政治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新闻宣传、文化建设工作应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发展和必须围绕的工作目标。新闻宣传、文化建设通过释疑解惑、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等,本质也是通过显性、隐性两种方式做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有把住这一条,这两项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形成偏差。

  廓清对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模糊认识。有些高校宣传干部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着模糊认识,表现在思想上就是怕被说成思想管控,怕被批评“左”,而不愿涉足该项工作,缺少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而影响了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其实思想政治教育从内涵上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其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任何社会任何国家,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一种客观存在。任何国家政治集团都力图用他们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来影响全社会成员,使社会成员尤其是年轻一代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这也是国家治理,社会长治久安的应有之意。至于这种活动叫什么名称,则因社会制度不同而各异。即便是经济发达、标榜自由的美国也高度重视青年一代价值观的培养,只不过做法不同,可能比我们更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这要求我们转变思想,增强底气,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不仅理直气壮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要以创新为主线,推进宣传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创新,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廓清对宣传工作定位的模糊认识。应纠正两种不平衡倾向,一种是不重视宣传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另一种是过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其职责扩大化,导致责权利倒挂。笔者经历过高校院系辅导员、学校党政综合部门、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等多个岗位的锻炼,个人体会,宣传工作和其他党委部门工作相比,排名不前,任务靠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弦总要绷得很紧,每年每天赶场、吆喝的事总是不断;位置不高,要求较高,活都在面上,不能出错,稍有不慎就会“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跟着宣传部年年犯错误”。高校宣传部门不仅要做改革宣传员、突击队,加强正面宣传,还要做舆情引导员,冲在应对负面信息的一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宣传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没标准,无止境,压力大的特点会更加突显,对宣传工作主动性、创新性、复杂性的要求,对宣传干部政治性、全面性、耐压力的要求都会不断提高。高校宣传部长不仅要讲政治,会做思想工作,更要善传播,会做新闻工作,还要懂艺术,会做文化工作,因此《意见》提出高校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要求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这是建立在对宣传工作正确定位基础上的必然要求,也是明确高校宣传工作责权利的重要体现。

  综上,《意见》不仅是对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动员,更是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次给力的正本清源,值得政府、高校各级组织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重新认识、重视高校宣传工作,并从机制、队伍、投入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唯如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 蓝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