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结合” 发挥教育系统的主阵地作用

时间:2015-08-14 浏览:217字体大小: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要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人民网山西频道与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山西百位教育名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今天做客人民网的嘉宾是阳泉市直属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文国。

刘书记您好。

刘文国: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民网山西频道:书记您工作30多年,从一线教师到现在的行政岗位,应该说经验非常丰富,工作经历也非常丰富,首先想请您谈一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什么样的理解?

 刘文国:我认为现在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因为确确实实随着这么多年的改革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反射到我们教育系统来说,这个方面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除了我们应试教育这种管性的发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确实有一些缺失,因为现在人们的思维非常多、非常活跃,也给我们的教职工,我们的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从我们教育局来讲,我们也认识到,教育是咱们民族振兴的基石,而立德树人又是我们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

具体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它又是立德树人的灵魂,也是我们教育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的战略任务。

人民网山西频道:对,就像您说到的,在经济体制发生变革,思想观念也发生变化的新的形势之下,咱们学校的德育工作比以往的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那我们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成师生的思想认识,外化成师生的实际行动呢?

刘文国:在这个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回顾总结,是五个结合。一个结合是课堂教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实践相结合;再一个我们的课外的专题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相结合;再一个是我们初中生,特别是高中生利用节假日综合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再一个就是我们阳泉市最近两年搞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我们把校园文化建设这个工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地结合;第五个结合就是我们在教育方面的一些体制机制,特别是纪律机制的使用上和我们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

我们初步回顾总结是这么五个结合。

 人民网山西频道:那您提到的五个结合,咱们重点来说一说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在课程育人方面,咱们做了哪些工作?

刘文国:在课程育人方面,因为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特别是有升学任务的,小学还好一点,特别是高中受应试影响比较重,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就出现了轻德育、重智育的这种倾向。德育的教育方面,主要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培养。所以咱们阳泉市在这块首先是按照咱们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我们阳泉市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特别强调发挥教育主阵地在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我们认为在课堂教学方面,要充分地发挥我们的历史、地理、语文这些课程的德育教育的功能。所以我们首先要求我们全市的中小学,特别是初中、高中,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家的教材标准,要上足、上齐、上满这个课。不能因为中考不考的科目,高考不考的科目我们就放弃。所以我们主要是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把这些课程要开齐、开全。并且我们在学校的考核方面也要加强这块工作的考核评估的权重。

从青少年发展来看,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发展、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所以咱们从中小学的情况来看,小学方面主要是培养小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包括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基本的为人处事的习惯的培养,重点在这儿。

到了初中以后,除了继续培养和完善他的行为习惯以外,就要加大他在理论方面的、理性方面的认识和培养,比如到了初中就有了历史、地理、政治常识、人文社会知识了,要让他们理性的、知识性的、更深层次地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他们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到了高中阶段,除了我们基本日常行为的养成,还要进行进入社会以前的人格的培养,社会公民的培养,担当社会责任的培养,一个更深的理论方面的培养和教育,也就是说,从我们教材上来讲,它也是有层次、有梯队的,到了高中以后,他的政治学习、历史学习、社会科学的学习就比以前更深、更宽泛。

人民网山西频道:您之前是带历史课的,如果您还是一名任课老师的话,您如何在历史当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融入进去?

刘文国: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历史学科来讲,它又是最有优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包括的很广泛,包括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的先贤,他们的著作,留给我们后人的经典的著作,包括我们口口相传、手手相传的优秀的中国人的为人处事的忠厚诚信的那种行为和习惯。再包括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特别是到近现代,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爱国主义的、英雄主义的精神都是非常可贵的。到现在,我们改革开放,我们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时代建设是一脉相承的,只有了解了历史,你才能了解国学,才能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才能了解我们的近代和现代,没有历史就没有我们现在,没有现在也就没有未来的中国梦。

所以我想,历史教材就是最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教材之一。

人民网山西频道:应该说您带过的学生是一批又一批了,说到身心特点,您觉得现在的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是什么样子的?

刘文国:现在的青少年特点,确实和上个世纪,或者说我们这一代人来比确实有非常大的差别。我们那会儿生活、环境条件比较苦,但是那会儿很简单,也很单纯。现在社会很发展,生活条件也很优越,但是社会另一方面给他们成长带来相当大的干扰或压力。现在的年轻人确确实实从他们的智力水平来说,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他们也很适应现在社会的需求,赶时代的步伐要比我们适应的快,他们生活的条件、学习的条件要比我们好得多,他们的积极上进,乐于学习确实有他很好的一面。但是另一方面,这些孩子们经受挫折的能力,抵御竞争压力的能力太脆弱了,当然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独生子女、家庭的娇惯,还有好多社会问题、家庭问题,比如单亲家庭,这个对孩子们的成长造成的影响就更大了。

再一个方面,我们的孩子身心状况也是比较差的,受一些安全环境的影响,孩子们参加社会活动、社会实践,包括受应试教育体育锻炼,这都是短版,这都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给我们的教育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新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咱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像中小学里面都配备有心理教师,还有心理发泄师,对孩子们及时地帮助、疏解和辅导。

人民网山西频道:咱们教育系统怎么去抓教师队伍的建设?

刘文国:教师队伍是非常关键的,俗话说,“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个好的学校,反过来说,一个不好的校长就是一个不好的学校。”但是这个校长要办好学校,最直接的力量就是教师,如何调动我们教师的积极性,如何提高我们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是校长的领导力、领导水平、领导策略、领导艺术的体现。所以作为一个好的校长,一个好的学校肯定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好的措施和办法。

对于教师的培养和成长,大的来说是两块,一块是师德的培养和教育,另一块是他的专业技能的提高和培养。关于师德这块对教师的培养,一个方面是咱们学校的行政管理方面,按照我们的《教师法》,要对教师的德、能、勤、绩进行日常的行政的管理、考核。每个学校都有,一年一度一个考核,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一块,这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手段。

另一方面,派我们的一些老师要出去进行进修、学习、交流,这是一块。

再一个就是我们各个学校,包括我们各个县区,大概每年的年初都要聘请国内的知名的教育专家,特别是在做班主任工作方面,比如很有名的专家来做讲座,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这些人的心得理论的引导和他们言传身教自己经验的总结、引领,可以使我们的老师大开眼界,让他们追求有一个目标,朝着这个方面去做,用现在的话来说也是一种正能量。

德育方面主要就是这么几个办法,同时另一个方面也是很有震慑力的,有一些师德比较差的,对学生打骂、体罚、伤害的,甚至于教师队伍的害群之马,对我们女学生的伤害等等这些方面,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咱们严格的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处理,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也确实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这是德育方面,从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方面,一个最重要的战场就是课堂教学,这本来就是主阵地,他讲的好不好,他的水平提高不提高,我们的学生,我们接受教育的对象,以及我们学生的家长最清楚,所以家长和学生就是对他最好的监督,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绝大部分老师还是很敬业、积极向上的,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书育人,把工作做好。也可以说,这是教师自身发展的一种自我推动的动力。

另外一个措施,在我们的各个学校开展校内的教师的教养活动,我们学校的各个学科,他们要经常组织、研讨、听课、互评,并且他们在交流过程中,咱们教育部门,从教育部到教育厅,包括市里面都有简短性的教育探讨的课题,这些老师们都会根据自身教学的实践和教学交流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选择课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实际这就是通过实践再深化到理论上去,然后再通过理论来指导他下一步的实践,叫做教师的教学教养活动。

另一块就是咱们教育部从上到下,教育部里面、厅里面、市里面,都有教师的国培计划,每年要参加网络的培训,有的是出去集中到省外、省内和市内的培训等一些活动。

人民网山西频道:书记,咱们下一步有什么样的重点工作?

刘文国:下一步在师德建设方面,具体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议题上来讲,我们想三个“进一步”,一个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或者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制和机制;第二个,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光理解、光懂得是不行的,在理解的前提下,关键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24个字要渗透到我们学校的方方面面,我们教职工,我们学生的方方面面,这才能有效果;第三就是进一步开拓创新,我们这几年对这个工作是比较重视的,我们先把这几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一些总结和回顾,看看哪些属于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我们把它总结起来,进行推广,进行发扬。

另外由于现在的教育体制改革也出现好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要有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方法。根据我们青少年和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核心价值观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我们整个教育系统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工作中主阵地的作用,努力提高我们这项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人民网山西频道:听了书记您的介绍,我们对阳泉的教育事业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它的发展,非常感谢您做客人民网。

刘文国:谢谢你,希望以后一如既往的得到你们的支持,也得到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帮助。

人民网山西频道:我们一定会的,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人民网山西频道:权威 实力 源自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