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心得体会

时间:2015-08-28 浏览:271字体大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场合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今后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键在于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我感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有这样五个关键点。

 

    一是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告诫我们,法治建设的根本问题是方向问题。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动摇,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二是以维护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这告诫我们,公平正义是法治建设的生命线。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群众对法治就不会有信心。     

 

    三是以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总书记指出,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告诫我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推进法治建设,必须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把法律制定、实施的过程变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

 

    四是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环节。总书记指出,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规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这告诫我们,一定意义上讲,法治建设的实质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依法制权、职权法定,严守权力行使的界限、责任、程序,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是以培育全民法治信仰为基础工程。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如果一个社会大多数人对法律没有信任感,认为靠法律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要靠上访、信访,要靠找门路、托关系,甚至要采取聚众闹事等极端行为,那就不可能建成法治社会。这告诫我们,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认识到宪法和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作者: 张亚南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