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共话我校“十三五”改革与发展新蓝图

时间:2015-09-02 浏览:341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周芬 摄影 何帅文) 8月27日下午,“十三五”改革与发展暑假干部培训班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以“十三五”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展开广泛而积极的讨论。大家说问题,谈方法,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迸发出改革的激情,“转型”、“内涵”、“突围”成为研讨期间的热词汇。

    通过听取省教育厅领导、兄弟院校校长及我校校长曾宝成等专题报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围绕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主题,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期间的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发言内容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质量、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考核与激励、内部管理完善等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并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模式方面,与会人员认为,地方本科院校要突出“地方性”,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与产业、行业、企业高度融合,主动适应本地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议从严抓好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改革考试考核制度;加强人才培养的信息化建设,将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研究项目,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在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方面,与会人员认为,要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就需要根据市场需求、社会需求开设专业,按照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建设要求进行课程体系改革;要着重抓特色、抓突破,提高学科专业优势,形成专业集群;要合理配置教学实践资源,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要做好跨院系上课工作,实现交叉学科衔接。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与会人员认为,要建立“双师双能型”的教师队伍,加大师资培训投入,科研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建议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政策,一方面,要选派教师到产业、行业、企业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要从企业,公司聘请专家来学校授课,学习前沿的理念,先进的技术。

    听取大家发言后,校长曾宝成指出,高校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办学的方方面面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需要整体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要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把办学思路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聚焦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等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意识,凝聚共识,结合学校实际和地方需要,积极主动地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规划,抓住转型契机,把握机遇,做好我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