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04-2011 )

时间:2015-09-03 浏览:406字体大小:

2004

6月5日,向学院党委、行政、科研处提交《关于筹建濂溪研究所的申请报告》。

6月28日,湖南省濂溪研究会批准成立,在长沙岳麓书院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张京华当选为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副会长,朱雪芳当选为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理事。

9月,大连大学性别研究中心主办的“新世纪亚洲妇女/性别研究与教育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张京华撰文参会,题为《第一性,第二性:中国历史与中国经验》。

同月,本学期,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中国文化概论”和“老庄研究”选修课。

10月,张京华应学生部之邀作《爱莲湖畔说爱莲》的学术讲座。

12月2日,“湖南省濂溪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道县召开,张京华、朱雪芳、杨宗君等人撰文参会。

 

2005

2月,本学期,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周敦颐研究”选修课。

4月,厦门大学主办的“国际道学与思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武夷山召开,张京华撰文参会,题为《“山川群神”释义》。

5月,浙江大学主办的“首届天台山暨浙江区域道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天台山召开,张京华撰文参会,题为《“绝地天通”释义》。

6月,朱雪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应聘来校。

7月5日,濂溪研究所批准成立,批文号湘科院院字[2005]49号文件。第一任所长张京华,副所长朱雪芳,成员有王晚霞、周欣、李佩桦等。研究所先后聘任张官妹、杨宗君、高峰为本所特聘教授。研究所的学术定位,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周敦颐故里“濂溪”命名,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理学与儒学、国学与经学、湖湘文化与永州地方文化。

9月,《濂溪学研究》第一辑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古义与新知——钱穆先生〈通书随札〉读后》。

10月,张京华《新译近思录》由台湾三民书局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

同月,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作《中国最早的爱情故事——湘妃的传说》的学术讲座。

11月,张京华为湖南理工学院中文系学术作《先秦诸子研究——以老子〈道德经〉为例》的学术讲座。

12月28日,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新年茶话会在长沙召开,张京华参会并作主题发言,题为《周濂溪的“和”的思想——〈通书〉论〈乐〉三篇刍议》,后刊《濂溪学研究通讯》总第1期,2006年1月出版。

 

2006

2月,本学期,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国学入门”选修课。

4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的“中西文化交汇下的中国哲学重建——纪念张岱年先生逝世二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张京华应邀撰文参会,题为《从经史子集到文史哲》。

5月,张京华邀请金春峰先生来永州朝阳岩、浯溪等地考察,并在图书馆与我院师生座谈。

8月,湖南商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办的“湖南省跨界女性学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张京华应邀参会,并承担美国福特基金项目“跨界合作:湖南妇女/社会性别学讲师团建设”的子项目《湘妃庙——中国最早的爱情故事》。

9月,“首届周敦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郴州召开,张京华、朱雪芳、张官妹、杨宗君、王晚霞等人撰文参会。

同月,《濂溪学研究》第二辑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爱莲说〉的主旨是有为》。

10月,国际儒联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儒家伦理与东亚地区公民道德教育论坛”在河南新乡召开,张京华、朱雪芳撰文参会。

同月,贵州大学孔子文化学院主编的《阳明学衡》第二辑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宋代理学的精神方向——朱子〈近思录〉释义》、朱雪芳的论文《从杨时订定〈粹言〉看其思想倾向》。

 

2007

2月,傅宏星著《钱基博年谱》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同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钱基博与国学研讨会暨钱基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武汉召开,傅宏星参会并作主旨发言。

3月,符思毅的论文《〈爱莲说〉创作时地小考》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发表。

6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武汉召开,朱雪芳撰文参会。

7月,中国先秦史学会、联合宝鸡文理学院主办的“周秦伦理与现代道德价值”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宝鸡召开,张京华、朱雪芳撰文参会,张京华并作题为《“事求可,功求成”——儒家实践的基本精神”》的演讲。

8月,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主办的“国际佛教大学第二屈国际学术会议”在泰国召开,朱雪芳撰文参会,并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

9月,张京华《庄子的生命智慧》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

9月12日至12月12日,人文读书会连续举办了十四场学术讲座。

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主办的“朱熹人与自然和谐”高峰论坛在福建武夷山召开,朱雪芳撰文参会。

 

2008

1月,傅宏星主编《大家国学·钱基博卷》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2月,张京华的论文《顾颉刚难题》和《〈古史辨〉的得与失》(署名燕廉奚)《中国图书评论》2008年第2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

5月,张京华《庄子注解》由岳麓书社出版,《中国何来轴心时代》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均署名濂溪研究所。

本年,符思毅著《九疑诗选注》、欧阳衡明与刘瑞合著《湘妃诗选注》作为《湖南科技学院学报》专刊出版。

11月,张京华应邀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外文化比较》课程讲课1次,题为《雅斯贝斯“轴心时代”理论的中国诠释》。

12月,傅宏星著《吴宓评传》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9

2月,彭敏的论文《“尧舜之道”与“唐虞之道”》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发表。

4月,张京华应邀为深圳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讲课1次,题为《〈老子道德经〉第一章解义》。

5月,韩国延世大学主办的“愚潭丁时翰先生学术会议”在韩国召开,张京华撰文参会,并作题为《丁愚潭先生四诗之儒贤意蕴》的学术报告。

7月,张京华的长篇论文《〈汉书·艺文志〉“考镜源流”义例申论》在《中国图书评论》2009年第7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刘瑞的论文《〈潇湘听雨录〉与永州》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年第7期发表。

7至8月,朱雪芳在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

9月,朱雪芳的论文《杨时对〈易传〉〈中庸〉〈孟子〉的阐释——以本体论为中心》,在《中国哲学史》2009年第3期发表。

9月,本学期,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古代汉语专题”续修课程,带领全班49名学生全面考察朝阳岩摩崖石刻。

10月,张京华《疑古派与中国现代学术走向》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

同月,台湾中华禅净协会主办的第11届“当代台湾佛教发展”系列交流活动在台湾举办,张京华应邀参加。

同月,《版本目录学研究》第一辑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汉书艺文志考镜源流义解》。

11月,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主办的“纪念王船山先生诞辰39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衡阳召开,张京华撰文参会,题为《船山之学的本旨与诠释》。

 

2010

2月8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刊出张京华等5位特邀嘉宾合写的专题文章《吾国吾民吾乡人——中国地域文化概观》。

同月,汤军的论文《朝阳岩沿革述略》、侯永慧等的论文《朝阳岩摩崖石刻的田野考察》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发表。

3月31日,《光明日报》刊出张京华《古史辨派与中国现代学术走向》一书的书评,题为《为了现在与将来的学术真实》,作者万里,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6月13日,赴道县政府主办“首届国际周敦颐理学文化节暨学术研讨会”在道县濂溪故里召开,张京华、朱雪芳、张官妹、杨宗君、王晚霞、周欣、李佩桦、汤军参会。

6月21日,张京华为上海大学文学院主讲“东方讲坛”1次,题为“古史辨派与中国现代学术走向”。

同月,湘潭大学湘学研究所《湘学》第5辑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读《〈鬻子〉札记》、刘瑞的论文《清代随笔〈潇湘听雨录初探〉》。

7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及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联合主办“海峡两岸宗教与区域文化暨梅山宗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张京华撰文参会,题为。

7月6日至9日,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与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华美德教育行动师资培训班”在香港举办,张京华参加并主讲题为“《论语》与孝”的学术讲座。

8月初,傅宏星(网名“西域刀客”)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留言给张京华(网名“西岩书生”),为复印钱基博《礼记约纂》事。

同月7日,张京华快递《礼记约纂》复印本到乌鲁木齐,傅宏星发送《论语约纂》、《孟子约纂》电子本到侯永慧邮箱转给张京华,张京华发送《礼记约纂》刘瑞排录本给傅宏星。张、傅始以本名互通邮件。

同月8日,傅宏星发送邮件给张京华,附件有《钱基博全集》总目等8种word文档,《丧礼今读记》、《文心雕龙校读记》、《古文辞类篹解题及其读法》等3种电子本,主题“乐莫乐兮新相知”。

同月12日,傅宏星发送叶长青《文史通义注》电子本给张京华。

同月23日,傅宏星发送《钱穆文章著述编年目录》、《钱穆研究资料编年目录》、《二十世纪钱穆研究资料汇编》3种word文档给张京华。同日,张京华就钱穆《文字学大意》及《日知录校释·前言》二事请教傅宏星。傅宏星解疑颇详,并发送《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国文科教授进程之说明书》等3种文档。

同月24日,张京华发送《开国气象:1949年的钱穆》初稿给傅宏星请教。

同月25日,张京华发送诸子学名著选刊四种、《庄子》评点名著选刊四种目录给傅宏星。

9月,本学期,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湖南文明史专题”选修课。

同月,傅宏星整理钱基博《国学文选类纂》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0月,张京华《近思录集释》由岳麓书社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

同月,傅宏星整理《戊午暑期国文讲义汇刊》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同月,汤军的论文《两宋人物贬谪永州编年考》在《邵阳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发表,侯永慧的论文《明代〈朝阳岩下歌〉和诗三首及其文物价值》在《武陵学刊》2010年第5期发表。

11月2日,傅宏星告知《庄子》评点名著选刊四种确定列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历代文史要籍注释选刊》。

同月,确定点校王余佑《五公山人集》列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历代文史要籍注释选刊》。

同月22日,张京华向书记、院长、人事处提交《关于推荐傅宏星来校任教、我校特聘为教授待遇的建议》。

12月6日,签订《群玉丛书》四种出版合同。

同月29日,张京华拟定《无锡国专丛书》14种目录列入点校计划。

 

2011

1月20日,傅宏星拟定《无锡国专丛书》14种点校为《甲集》,另编辑点校续编14种为《乙集》。

同月,高峰的论文《为什么是新宋学——陈寅恪文化学术理想》、张京华的论文张京华:《未尽的古史辨:读余英时先生〈未尽的才情——从日记看顾颉刚的内心世界〉》,在《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1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

同月,傅宏星整理《武侠丛谈》一书由海豚出版社出版,《孙子章句训义》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月,傅宏星正式调入湖南科技学院任职。

3月1日,向学院党委、行政、科研处提交《关于筹建国学研究所的申请报告》。

3月,张京华《湘妃考》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张京华、李花蕾点校《庄子雪》、《庄子因》、《庄子独见》、《庄子新义》四种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张京华点校《五公山人集》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同月,刘瑞的论文《〈潇湘听雨录〉对湖湘地方文化的考订》在《邵阳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发表。彭丹华的论文《越南使者咏柳宗元》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发表。

4月,上海大学历史系暨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编《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出版,刊出张京华的论文《顾颉刚论〈虞初小说〉二女事之文献分析——兼论现代民俗学之营建》。

同月,傅宏星主编《钱基博集·中国文学史》(上下)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5月,张京华在读书会主讲“中国文学史的九个问题”、“三途四部”,傅宏星在读书会主讲“民国学术与学衡派”、“国学大师张舜徽与石门大儒阎镇珩”。

同月,傅宏星主编及整理《钱基博集·经学论稿》、《钱基博集·现代中国文学史》、《钱基博集·孙子章句训义》,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同月,傅宏星的论文《以七期断国学之代殊——谈钱基博的国学分类思想》、张京华的论文《酒樽诗卷欲何依——〈日知录〉的版本流传与语境变迁》,在《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5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

6月2日,深圳大学文学院王立新教授来访,并为读书会主讲“宋明理学与儒家精神”。

同月3日至4日,湖南省楚辞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二届年会在湖南大学召开,张京华、彭丹华撰文参会。

同月22至23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纪念张舜徽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武汉召开,傅宏星撰文参会。

同月,张京华在读书会主讲“中国学术史的九个问题”、“民国学术与疑古派”,傅宏星在读书会主讲“钱基博及其《孙子章句训义》”。

同月,胡佳的论文《梅光迪〈文学概论讲义〉的发现及其意义》在《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6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

7月26日,福建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杨时教育思想与书院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武夷山召开,石强撰文参会。

8月8日,韩国东方哲学博士、韩国国际大学教授孙兴彻来访,并为读书会主讲东方哲学研究方法。

8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匡鹏飞博士来访,并为读书会主讲“文字学与古代文化”。

8月,张京华《中文本科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7月至8月,朱雪芳在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

9月,张京华为中文系学生主讲“中国文学史专题”选修课,为新闻系学生主讲“国学专题”选修课。

10月25日,国学研究所批准成立,批文号湘科院院字[2011]15号。

10月,张京华《日知录校释》由岳麓书社出版,署名濂溪研究所。

10月,彭敏的论文《1930年代我国高校文科教师的研究专题》在《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10期“主题书评”栏目发表。彭丹华的论文《越南使者咏屈原诗三十首校读》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发表。

11月12日,国学读书会新一轮讲座开启。张京华主讲“五经及其版本”。

11月18日,傅宏星在国学读书会主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漫谈广西之行”。

11月19日,国学读书会成员围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外国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程巍博士的《鸦片走私与英国的“黄金时代”》一文展开讨论。

11月25日,张京华在国学读书会主讲“边打基础边研究”。

11月27日,张京华、傅宏星到上海拜访黄曙辉、高峰。30日,傅宏星在上海大学文学院主讲“钱基博与中国文化”。

11月30日,傅宏星应邀前往上海大学举办讲座,题为“钱基博与中国文化”。此次讲座由历史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勇教授主持,张京华以及原新疆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任、新疆师范大学敦煌吐鲁番学研究室主任侯灿教授和历史系近3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1月,李花蕾、张京华合著《湖南地方文献与摩崖石刻研究》,侯永慧著《零陵朝阳岩诗辑注》,汤军著《零陵朝阳岩小史》,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2月,汤军的著作《零陵朝阳岩小史》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2月9日,张京华在国学读书会主讲“史学与史书版本”。会后,国学读书会成员在张京华的建议下,决定开展“中国近百年国学著作书目提要”的研究。

12月13日,周游等学友申报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科学研究项目,并向湖南科技学院提交“中国近百年国学著作书目提要”申请表。

12月16日,张京华在国学读书会主讲“史书版本介绍”(续)。会后,张京华提议编写《国学研究所通讯》。

12月23日,张京华在国学读书会主讲“诸子学”。

12月31日,傅宏星在国学读书会主讲“无锡历史文化概览”。

本年,王晚霞主编《濂溪志八种汇编》完稿,将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