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以文育人 促教学创新

时间:2015-09-10 浏览:227字体大小:

     我们生活在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物质财富的增长让我们雀跃不已,在我们为之骄傲的经济数字不断飙升的同时,我们不可否认现代实践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核战争威胁、交通事故等问题。我们告别了熟悉已久的精神家园,却很少思考我们的理想、价值。在全球文化普及、交流、冲突与融合的背景下,我们怎样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在世界文化发展潮流中,怎样坚持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全球文化融合、竞争中发展自身特色的关键是文化自觉,即充分认识自己的文化,根据其对新环境的适应力决定取舍,从而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们正在经历历史的一大转折,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急速的社会变迁使我们与传统文化模式渐行渐远,道德观念、价值观、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等都受到西方文化模式的挑战。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震惊,我们解决温饱之后还需要些什么?是时候该认真认识自己的文化和别人的文化了。认识我们的文化要认识到重建理想、重构价值体系的重要性;要认识到各种文化的冲突与融合;要充分理解文化,并运用文化推动经济发展。

    我们的学生生活在各种媒介构成的信息场域中,媒介传播文化的功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各种新媒体层出不穷,各种媒介产品唾手可得,人们享受着从未有过的视觉盛宴。媒介一方面反映社会文化方向,另一方面为大众构建了一个拟态的媒介文化环境,媒介文化价值取向影响大众的行为和意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教师,更应该思考如何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其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对自己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自我文化自信,即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并运用我们所学的大众传播知识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新闻传播类的学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直接传播者。文化自觉提醒我们在教学改革中别忘了自我,别忘了我们肩负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其运用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充分认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认同到文化自信,从而在内心树立文化模式。文化模式的核心是文化理想,而文化理想又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中国传统文化模式坚持追求和谐、天人合一的文化理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转型期的社会矛盾积聚,导致许多人理想的崩溃和心理的惶恐。在这个疑惑崇高又渴望崇高的时代,经济的躁动,迷信横行,已使一些人陷入了精神困境,所以重塑学生的文化理想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唤。

    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在于传承,还在于参与和创新,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电视文化从地方文化特色中寻根,既反映地方传统习俗、生活方式、语言风格等,又体现市场经济下的时代文化精神。例如,广州提出挖掘“四地”文化,即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和发展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体系。而永州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实践教学中以精品意识为原则,结合地方文化创作电视文化作品,既丰富了电视文化内容,又传承了地方文化,实现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目标。

    在媒介内容生产的教学中,我们应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生产,创作优秀的电视文化作品来表现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并将这一思想融入到日常的传播内容中。在实践教学中与学生一起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媒介表现形式,保持文化多样性。我们应客观公正地认识和对待西方文化,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并在全球化的文化竞争中争取文化话语权。

(来源:湖南科技学院 雷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