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 “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5-09-11 浏览:257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关于印发<从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选派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扶发〔2015〕1号)精神,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确保我校扶贫点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经研究,决定在全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以下简称“一进二访”)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扶贫开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学校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及活动参与对象

    2015年9月至11月底,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分次分批到学校扶贫点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个人所负责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 一进二访”活动,做到全村94户贫困户全覆盖、不漏户。

    三、主要任务

    开展“ 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楚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进一步全面核实扶贫对象。在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的贫困户信息基础上,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逐一进行核实,看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我校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工作队统一反馈给冷水井乡政府和新田县扶贫办,按程序重新审核校正扶贫信息,精准确定扶贫对象。

    (二)制定完善每户脱贫计划。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认真分析潮水铺村的贫困状况;各帮扶责任人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分析帮扶贫困户致贫原因,针对性地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的要求,会同村委会制定或完善该村脱贫工作规划和94户贫困户脱贫计划,逐户明确帮扶措施,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帮助贫困户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潮水铺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从七个方面帮助该村94户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其致富能力和生活信心。一是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每年走访慰问不少于一次。二是在生产上给予支持,帮助联系户发展生产,引导联系户发展金槐产业和指导烟菜产业发展。为大力发展金槐产业,引导贫困户每户种植金槐不少于3亩,由帮扶责任人提供给联系户每亩400元的金槐种植引导资金,每户的金槐引导资金不超过2000元。在完成三年结对扶贫工作任务后,另对31户特困户给予创业经费支持2年,每年每户500元,由全体领导干部共同承担。三是在联系户子女教育上给予支持,确保其子女读完九年义务教育,或推荐就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四是在科技上提供咨询,给联系户提供有关科技知识的咨询和服务。五是在政策和法律法规上进行解读,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实行的方针政策,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六是在情感上加强联络,通过感情的联络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七是在创业上给予指导,鼓励贫困户多途径、多渠道创业。

    (四)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坚持“大扶贫、精准扶贫”的总原则,建立健全结对帮扶三年工作机制,依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实行结对子帮扶,推进精准帮扶,按照《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每位校级领导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每位正处级干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只有一正一副的机关处室两人共同帮扶一户);每个单位几位副处级领导干部共同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一正一副机关处室除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要将“一进二访”活动作为当前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一进二访”活动任务,确保活动有实际效果、让老百姓满意。

    (二)切实转变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驻点帮扶村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问责。

    (三)抓好督导评估。活动结束时,学校党委将认真总结、自我评估,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学校党委将加强对各单位“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情况的督查,并进行考核评估;对活动开展不力、效果不好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四)大力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开展“一进二访”帮扶效果评比活动,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将好的典型、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加以推广;对帮扶成效突出的个人或单位,要进行宣传表彰。

 

附件:1.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2.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2015年贫困户列表

          3.湖南科技学院结对帮扶任务分配表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5年9月9日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5年9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