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 实现学院转型发展

时间:2015-09-19 浏览:383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熊焕颖)9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响应学校“十三五”改革与发展培训会议精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围绕“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实现二级学院的转型发展”主题,以专题集中发言的形式开展深入研讨。

    该院院长潘雁飞、党总支书记杨能山主持研讨,党总支副书记邓先军,副院长贡贵训、李茂久、包红光等参加。

    潘雁飞强调地方性本科院校应该定位在“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和国际性”上,认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学院转型发展的关键,要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应用型人才,实现二级学院顺利转型发展,要多管齐下、多方配合、全力以赴方能有所成效。他就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与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提出转型发展的愿景,即学生培养质量应在同类院校前列,学院成为潇湘文化研究重镇,师资结构优良、教师幸福感显著提高。

    研讨中,与会教师纷纷献计献策提出各自看法。张能泉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老牌专业有其独特优势,应该稳中求进,于传统中求创新,适当开拓创意写作、影视创作等应用型方向。周玉华提议,强化秘书学专业的职业性和实践性,主动出击,广泛建立实习基地,积极对接秘书行业。黄栋梁发言,要顺应国家层面法学教育综合的趋势,同时重视公务员、司法、研究生等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