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科技学院走进扶贫村开展教育帮扶

时间:2015-09-28 浏览:191字体大小: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129914.jhtml

 \

\

\

\

\

\

    本网讯(通讯员周平尚 劳有娟)9月26日,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程智开、党委组织部部长卢桂珍、机关党委书记雷树彬带领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全体成员,深入扶贫村——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为56名潮水铺村青少年开展体验式团体培训活动。活动分为四个部分:我爱中华、能量传输、智添两笔、赶猪运球,旨在引领他们在体验式活动中学会快乐学习。

 在我爱中华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完成中国地图拼图任务,除巩固同学们的地理常识外,还要回答许多问题,如我国土地面积多少、我国最大的沙漠叫什么、我国有多少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等……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通过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在生活中学习地理知识非常重要,它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能量传输活动旨在考验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团体意识。活动中,四个小组成员手拿半圆球槽,小组成员合作让小球在球槽中滑落到指定的地点。通过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团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团结是人生走向成功的指路灯,团结是引领人生前进的导航灯。

 智添两笔活动引导同学们在活动中领悟汉字形体文化。同学们通过在“口”这个汉字中添上两笔,组成新的汉字,并标上拼音。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复习了以前学习的汉字,而且学习了一些新的汉字,还教会同学们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从一个知识点辐射到另一个知识点的学习方法。

 赶猪运球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团结一致、互助互爱意识。活动中,两名队员背夹皮球,其中一名同学赶球,一名同学运球,相互配合抵达终点。

 “体验式培训活动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让我们在快乐中学习,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开心地说道。

 程智开在点评中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读书,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严以律己,要不断学习,突破自己,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据活动组织策划者卢桂珍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的举措之一,旨在寓教于乐,激发潮水铺村青少年学习热情,培养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用心、细心的良好习惯和脚踏实地做人和做事的思想行为,为他们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良好的思想和行为基础。

 据了解,该校将重点在潮水铺村青少年教育帮扶工作上完成几项特色工作:开展好“潮水铺村青少年游览大学校园、探索心中的大学梦”主题活动、“潮水铺村青少年与优秀大学生党员书信交心”活动、“儿童图书募捐”活动、优秀大学生党员进村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依托领导干部和我校优秀学生党员,对潮水铺村青少年开展重点教育帮扶,推进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