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日报:甘化雨露润绿苗

时间:2015-09-29 浏览:396字体大小:

永州日报:http://paper.0746news.com/Qnews.asp?ID=63396

甘化雨露润绿苗

 

——记湖南科技学院共产党员标兵王瑛老师

□本报通讯员 吴明珠 屈雪艳

  他随身带着一个包,包里装的,不是贵重物品,而是上千名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家庭情况;

  他经常被同事调侃为“无家可归”的人,却把办公室的一桌一椅,当成他“休息”的地方;

  他,就是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瑛。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瑛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书院建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王瑛是一个工作思路清晰而且很有创新精神的人。每时每刻,他都怀着一切为了师生的工作服务态度,为学生营造相互学习、相互比拼、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谈及王瑛,他的同事胡赟这样形容他。

  该校率先成立的书院——菁菁书院,从开始筹划到正式使用,每一个细节,他都组织人员认真落实。胡赟说,菁菁书院筹建之初,面临着招标、采购、设计等困难。场地安排和建设资金是两件急需解决的事情。为此,王瑛“厚着脸皮”到处找领导汇报菁菁书院建设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学校领导充分肯定了他的工作,并对书院的建设给予了大量支持。书院建成后,王瑛广泛听取师生们的建议,开展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活动。他积极联系校友曾湘辉等优秀企业家来校讲学,并邀请国学大师张京华教授与同学分享国学文化。

  英语1405班同学刘芳说:“菁菁书院开展的系列活动,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贴近我们的生活,都是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在这里学习,我们感到收获很大。”

就业指导,为学生规划正确的职业方向

  “在王老师的就业指导课上,他经常会邀请一些优秀毕业生与我们交流。有一次,他请到了在新东方任职的李涛学长,那天,整个东三教室爆棚,大家都争着和李涛学长交流。在那堂课上,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想起王瑛的就业指导课,英语1205班学生李利金激动地说。

  作为就业创业指导老师,王瑛主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他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和发展需求,采用“讨论式+案例式+小组式”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形成互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他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秉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已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一篇、北大核心一篇,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

  除了课堂教学,王瑛还经常跟毕业班同学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意向,给他们提供合理化的就业建议,联系有关企业,推荐学生到合适的企业就业,鼓励条件成熟的同学创业,还为学生创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帮助。他指导的2011级江小梦的创业项目——《“铜锣江师傅”生态茶叶》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以生为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在我们的心目中,王瑛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大哥。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都会及时地给予我们帮助。”

  英语2009级学生李春燕是个孤儿,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穷,欠下了很多债,唯一的生活来源是靠她的奶奶种小菜。刚进学校的她,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和同学交流,上课也容易分神。得知李春燕的情况后,王瑛主动找她交流、谈心,鼓励她竞选班长,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并督促她抓好学习,还鼓励她参加学校的课外实践活动,增强综合素质。在一次校运会中,李春燕成功打破该校女子1500米长跑项目的纪录,并获得女子3000米冠军。在生活上,王瑛积极与后勤公司取得联系,为她争取勤工助学金,解决其生活费用。在王瑛用心帮助下,李春燕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毕业后,她还被王瑛推荐到深圳的迪拜公司工作。参加工作仅仅两年,李春燕就凭着自己的努力,还清了家里所有债务。

  李春燕只是个个例,对所有学生,王瑛都是如此。

  “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喜欢在工作中和学生共同成长。学生很可爱,当我在生活中遭遇烦心事,他们给予我支持,充当起我的心灵导师。每每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和学生在一起,是我生活的一种乐趣。”在谈及与学生相处的生活时,王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瑛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在学生工作中,他一丝不苟,深入了解学生,认真研究学生的各种状况,主抓中间群体,以他们的需求为出发点,根据学生实际制定学生工作思路,把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深入学生之中,解决学生存在的困难,把很多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党员干部。”谈及王瑛,外国语学院院长欧华恩评价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简单的岗位上,王瑛如同一把老实的梭子,穿梭在人群中间。如果,谁遇到了有困难,他就奔向谁那里,替她擦干眼泪,然后,默默地为她织一个美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