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爱岗敬业 甘做为师生服务的老实人(图)

时间:2015-10-08 浏览:604字体大小:

爱岗敬业 甘做为师生服务的老实人

——记我校外国语学院王瑛老师

记者 吴明珠 屈雪艳

    他随身带着一个包,包里装的,不是贵重物品,而是200多名新生的名字和他们的家庭情况;

    他能随口报出一串串数字,这些数字,没有太多特殊的意义,却是简简单单的,师生干部们的手机号码;

    他经常被同时调侃为“无家可归”的人,却把办公室的一桌一椅,当成他“休息”的地方;

    他,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瑛。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瑛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等。在学生工作管理中,王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奉献、注重创新发展,一直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成才。

\

争创特色,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王瑛是一个工作思路清晰而且很有创新精神的人。每时每刻,他都怀着一切为了师生的工作服务态度,为学生营造相互学习、共同奋进的良好氛围,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我校率先成立的菁菁书院,从开始筹划到正式使用,每一个细节,他都积极认真落实。”王瑛的同事胡赟这样形容他。

    菁菁书院筹建之初,面临着招标、采购、设计等困难。场地安排和建设资金是两件急需解决的事情。书院到底设在哪里?经与相关部门协商,最终,把书院的场地确定在两栋宿舍楼相间的过道处。书院建成后,为了让它更好地服务师生、提高其利用率,王瑛广泛搜集师生们的建议,开展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活动。他积极联系校友曾湘辉等优秀企业家来校讲学,并邀请我校张京华教授为同学们作国学讲座。在他的带领下,书院还成立了“外国语学院‘心晴’成长辅导室”,选拔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学生担当朋辈心理辅导员,并安排其轮流值班,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服务。

    英语1405班同学刘芳说:“菁菁书院开展的系列活动,虽然规模不大,但对我们这些活动参与者很有意义。它贴近我们的生活,在这里学习,我们感到收获很大。”

\

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规划正确的职业方向

    作为就业创业的指导老师,王瑛主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他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和发展需求,采用“讨论式+案例式+小组式”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形成互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听课。“在王老师的就业指导课上,他经常会邀请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与我们交流,这样的课堂,我们常常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对王瑛的就业指导课,英语1205班学生李利金充满感激。

    除了课堂教学,王瑛还经常跟毕业班同学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意向,给他们提供合理化的就业建议,联系有关企业,推荐学生到合适的企业就业,鼓励条件成熟的同学创业,还为学生创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帮助。他指导的2011级江小梦的创业项目——《“铜锣江师傅”生态茶叶》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英语1402 班孙媚说:“与王瑛老师交流时,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给我们提供一些有关就业创业的建议。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大学四年是一段很宝贵的时间,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他还让我们写下心中的疑惑,并悉心地为我们一一解答。在大学里,能够碰到这么一位老师,我觉得很开心。”

以身作则,认真抓好学生干部管理队伍建设

    “作为党务工作者,王瑛老师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诚恳地听取老师和学生们的建议,认真地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叶鑫说,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王瑛经常带领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以升国旗仪式、党课、团课、议论会等加强引导,促进交流。王瑛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就餐、住宿等问题,他经常下寝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各方面的需求及困难。面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他及时向上级反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学生解决。

    “王瑛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抓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建设讲究方式方法,重视学生的人文精神、个人修养。以“传、帮、带”的方式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他带出的学生干部中,很多人非常突出,比如现在在中南大学读研的曾品、暨南大学的郭文文等同学,他们继续担任学生会干部,工作能力突出,反响很好。”原外语系系主任潘利锋说。

关心学生,实实在在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在我们的心目中,王瑛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哥哥。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都会及时地给予我们帮助。”

    英语专业2009级李春燕同学是个孤儿,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穷,欠下了很多债。唯一的生活来源,靠奶奶种点儿蔬菜补贴家用。刚进学校的她,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和同学交流,上课也容易分神。得知李春燕的情况后,王瑛主动找她交流、谈心,鼓励她竞选班长,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并督促她抓好学习,把英语专业的基本知识学好、学扎实,还鼓励她参加学校的课外实践活动,开阔眼界,增强自身能力。在一次校运会中,李春燕成功打破我校女子1500米长跑项目的记录,并获得女子3000米冠军。在生活上,王瑛积极与我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取得联系,为她争取勤工助学金,解决其生活费用。在王瑛的悉心帮助下,李春燕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毕业后,王瑛热心帮助联系在深圳的公司和企业。参加工作仅两年,李春燕就凭着自己的努力,还清了家里所有债务。

    “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喜欢在工作中和学生共同成长。有时候,当我走在校园里,只要是看到了学生,我的内心会不由地产生一种亲切感。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学生工作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吧。我们的学生很可爱,当我在生活中遭遇烦心事,他们给予我支撑和支持,充当我的心灵导师。每每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和学生在一起,是我生活的一种乐趣。”在谈及与学生相处的生活时,王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瑛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在学生工作中,他一丝不苟,根据学生实际制定学生工作思路,把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和学生干部队伍打成一片,通过他们进一步了解学生实际,及时化解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帮助大家答疑解惑,将很多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党员干部。”谈及王瑛,外国语学院院长欧华恩这样评价。

    如一名普通的老师一般,王瑛老师最关注的始终是他的学生,他总是细心地关注着我们的一切变化,快乐着我们的快乐,担忧着我们的担忧……